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滙豐渣打 孰優孰劣

發佈時間: 2017/08/03

康︰渣打(02888)上半年除稅前盈利,大增93%,不過同人不同命,這麼好的業績卻未能刺激股價,倫敦交易時段出現沽壓,似乎不像滙豐(00005)般,有粉絲支持。

陸︰那麼滙豐的粉絲,追捧的原因是甚麼?

康︰因為滙豐又回購、又派息,而且可能在未來還會增加派息,怎會不令人心動。

陸︰所以,渣打沒有在業績後受追捧,明顯就是因為又不派息,又沒有回購行動。

康︰現在市場的投資者心態真的令人難以捉摸。

陸︰其實不難,你都是滙豐的粉絲,這個道理不可能難到你。

康︰師父,我承認,對比渣打,我更喜愛滙豐,但其實不只是因為回購及派息,還有更重要是業務的分布,因為歐洲比重較高,所以如果歐洲經濟復甦,那麼滙豐受惠更大。

陸︰所以你認為渣打新興市場比重較高,會有較大風險?

康︰要看美元,相信未來半年美元處於弱勢,應會令資金持續流入歐亞市場,所以新興市場的危機不會太大,反而會造就渣打的盈利增長更好,所以未來半年渣打的股價,其實有機會跑贏滙豐,但問題是我不相信美元會長期弱勢,一旦見底回升,那麼資金會流出亞洲市場,那麻煩就會出現。

陸︰這點我亦認同,所以現在選渣打還是滙豐,都沒有問題,但中長綫真的要小心選擇。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