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了?

發佈時間: 2017/08/03

港股和A股昨日都見出了陰陽燭圖上的射擊之星和像墓碑的形態,可能啟示兩市或要來次調整。

昨天恒指見出27747的高位,收於27607,差距不太大,關鍵是一些之前的領升股,如騰訊、平安保險,都見出高位後回落,是個利淡訊號,當然,如今、明兩天,港股整體回升並逾28000時,又可改觀。

A股昨日兩度上衝3300阻力,可惜未能成功,收於3286,這個3300雖是個心理關口,但投資者仍是想見到上破,才叫有力再升。

昨日兩市都有個似好但又未必是好的現象,就是券商股集體上升,近年凡券商股升,都是升市尾聲之兆,這個又是不能不考慮。

《金融界網站》有如下分析︰

其實這一波行情就是藍籌和周期股行情,先是保險、銀行等權重股發力,接着是煤炭、鋼鐵、化工等周期股(漲價題材)的強勢。而以創業板為代表的題材股與之對應的則是疲弱不堪,其中創業板更是在7月17日長陰破位創出新低,至今也只是反彈收復了長陰而已。

可以說這波行情只是少數股票在上漲,多數個股基本未漲,而也有相當一部分個股更是屢創新低。

本輪上漲除了機構的抱團取暖(操縱)以為,大宗商品的反彈也是一個主要的助推力量。從文華商品指數來看,在今年2月形成雙頭後持續下跌4個月,6月見底後出現一波強力反彈,至今反彈至下跌波段的0.618位置。而其中的螺紋鋼、鐵礦石、焦炭等反彈幅度則高達近40%-50%,可以說幅度非常之大。而A股中的鋼鐵、煤炭板塊個股也都出現大幅上漲。此外,如各類化工品也紛紛漲價,相關個股也是水漲船高,龍頭方大碳素自6月以來已經上漲3倍。

滬指昨日衝高回落

昨日滬指衝高回落,未能收盤站上3301點,並非有效突破。當然,未來仍有望繼續上攻,但如果無法放量強勢突破則最終只能是假突破,而是真是假本周應該就會揭曉。如果滬指能夠有效突破3301點,那麼理論上的目標是上翻一個箱體來到3500點之上;而如果突破未果進而形成三重頂,那麼一旦三頭成立,則跌破頸綫位後的目標則指向2800點。你認為這兩種可能性那種大?反正我個人認為第一種只存在理論的可能,如果真的實現,那麼我只能賜給A股主力和全體股民一個「大寫的服」字……

我們再看看晴雨表創業板,雖然在長陰破位後,在7月27日拉出大陽綫將長陰收復,但近幾日持續盤整,未能進一步走強,其僅僅是超跌反彈而已。雖然短期不排除補漲去回補1774點缺口,但就此反轉的可能性依然很小。其反轉的右側訊號是有效突破下降趨勢綫及1844點,難度可想而知。

短期來看,指數應該仍會震盪幾日,滬指仍不排除再創新高,創業板也仍有補漲的可能。但如果不能盡快強勢突破,則頂部就此形成,新一輪單邊下跌的行情就會展開。下周一8月7日是重要的時間窗,這一天後一天很可能會出現變盤,屆時須密切注意向下的風險。總之,目前市場風險加劇,形成向上的有效突破僅僅存在理論上的可能性,已經到了「選邊站隊」的抉擇時刻,你準備站在哪個陣營?

8月應是多事之月

要選,得要有個理據。股市上升,基礎是公司盈利好。再加上股民熱情(愚昧?)始可把股市推升,前一階段,上證指數不升,只升上證A50,是因為這些龍頭股的盈利、業績有改善,故上證A50升,但上證50指數為代表的「藍籌」股估值水平已經升至歷史高位,在流動性難以大幅提升,業績預期難以進一步改善的背景下。所謂的「漂亮50」難以繼續取得超額收益。而中報顯示公募基金對主板和滬深300指數的配置比例再創2013年以來新高。他們再買的空間已減,因此要考慮套利。

按下來的,應是市場預期中國經濟不太差,因此會推動資源類需求,由8月開始應是需求旺季之始,今年施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速大幅回升至20%附近,今年的旺季需求可能大幅超預期。供給方面今年開始遭遇了「史上最強環保核查」。近年來最強需求將會遭遇今年來最強「去產能去產量」的措施,在政府意識到形勢的嚴重性之前,大宗商品的供應或受約,故價格的漲幅或會超出市場預期,可以考慮。

以港股言,是否要多點考慮建築資源股,而對之前升幅已不少的金融股放慢一下手?8月應是多事之月,因有不少消息來襲,中國對樓房業打壓、美就業數據、央行年會、北韓問題、歐央行取態,都是灰犀牛,何時衝過來,怎知?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