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劉偉強和他拍的《建軍大業》

發佈時間: 2017/08/03

縱使有三任特首站台,今天在港開畫的《建軍大業》,相信票房也不會好!原因你和我都明白,年輕觀眾早在兩、三年前已對合拍片及國產片產生抗拒,就算劉偉強請來大堆港星(包括劉德華、梁朝偉等)替影片宣傳,相信也不會打動大家興趣!他也難得坦白,說答應拍這部片時已預料可能兩邊不討好!的確,一個香港導演拍一部目的在於宣揚共產黨打江山的戰爭片,能有甚麼態度?何況劉偉強只是導演,在他身後還有韓三平和黃建新,他們才是這系列的靈魂人物,從劇本創作到演員到主題把握,肯定都以韓、黃為主!劉導受訪時說看了很多相關資料,那叫做惡補!如果從來未關心又涉獵過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香港人,臨急抱佛腳,又怎會明白和懂得共產黨的演變和真面目!所以當葉挺的後人葉大鷹抗議這部片時,記者問劉導,他說不知道這個人,因為惡補的資料中沒有葉大鷹,但熟悉大陸電影圈的,都當然知道,葉大鷹也是導演,拍過張國榮主演的主旋律電影《紅色戀人》!

劉偉強當然更不會引經據典,翻查史料書尋找南昌起義的真相,自然不會像奧利華史東或米路吉遜,知道找出自己的角度去描述這場戰爭!劉偉強是手藝一流的執行者,戰爭場面可以拍出荷里活水準,但卻不會再為觀眾帶來更多。執行方面,他是稱職的!拍了《建軍大業》,未必有人把他標籤為愛國導演,當然回報是未來兩年內,此片將會獲獎無數!對一個沒有政治意識和態度的香港導演而言,這些bonus既來之則安之!

我相信我們認識的劉偉強,始終是同一個,沒有「染紅」!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文雋 資深電影人
欄名: 2條半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