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rie 林慕德 做音樂靠團火

發佈時間: 2017/08/03

J.Arie 林慕德 做音樂靠團火

林慕德在80、90年代曾創作過《失眠》、《捨不得你》等粵語金曲,他於本周六舉行演唱會慶祝「登六」(60歲),邀請各方好友歌手演繹其經典作,包括新生代歌手J.Arie。林慕德形容這個騷意義重大,「曾應承自己要做一些全香港人都喜歡的音樂,現在達到夢想,好想同大家一齊分享。」

演唱會名為《林慕德and Friends-Many Happy Returns》,林慕德冀為觀眾帶來驚喜。「當然大家熟悉的經典作品都會被翻唱,憶起以前那種開心和努力。當時甚麼都不懂,只知道甚麼叫音樂。」他更希望能證明香港音樂人的能耐,「要講給大家知,我們不是抄歌,而是真真正正識作曲,還要全世界都認同這些作品『好正』!」

出碟險破產

事實上,林慕德不單創作流行曲,同時亦製作不少廣告歌,1987年的陽光檸檬茶廣告歌堪稱經典。他不諱言當時紅到發紫,不愁沒有工作。「廣告(歌)是搵錢,流行曲是興趣。當時覺得我的作品有質量保證,如果你不喜歡可以不要。」

年少氣盛自然容易得罪人,林慕德當年開始經營唱片公司,他形容是人生最悲哀時期。「我做唱片公司經歷零生意,由全香港差不多最有錢的音樂佬,變成差點破產,由那時開始就不順利。」及後,林慕德開始營辦教育生意,期望小朋友有更好的聽力發展,從而有更好的音樂發展。「社會應該行行出狀元,運動、音樂、金融都應該搵到錢,不應該只有『炒股』才有出路。其實只要你有一樣技能好叻,別人就不會鄙視你。」

創作路難行

今次演唱會嘉賓之一的J.Arie,大讚林慕德的作品出色,有機會重新詮釋經典感到榮幸,但她認為在香港當創作歌手愈來愈難。「老一輩可能覺得唱歌是賣藝,特別是我當時讀大學,父母覺得我不應該讀Law走去夾band,到我成為歌手,他們才覺得我是正正經經唱歌。但其實有何分別呢?由始至終我都想share自己的音樂給大家。」

J.Arie感激林慕德令她更堅定地繼續行音樂路,「好開心林老師(林慕德)講起自己的音樂和教育理念,仍然有火,我都希望像他一樣keep住團火。」

最愛《大會堂演奏廳》

林慕德創作了不少經典,總會對某些作品情有獨鍾,他直言最愛李克勤的《大會堂演奏廳》。「其實我很欣賞五輪真弓,無論唱、作、編都好勁,靠melody(旋律)去吸引你。我都想作一首正歌,所以就寫了《大會堂演奏廳》,個key一路升,好graphical,好像跟大家在傾偈。現在再聽,心裏想︰『How did I do that?』這首歌完全show到我做作曲家的料子。」

J. Arie

Hair︰Kenki@Queen's Private I

Makeup︰Pinky@Jessicachan make-up

林慕德

Hair and makeup︰Nikki Sun@MAKE UP FOR EVER ACADEMY HK

場地︰圃鍋

撰文︰陳子楠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