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管局防感冒妙方

發佈時間: 2017/08/03

香港醫管局《中醫動》網站針對不同體質人士,提供五個茶療、兩個小藥膳,並教大家按三個穴位,有助預防感冒。需要在中醫的指導下服用。每周服用兩至三次,流感高峰期每周服用三至五次。不可長期過量服用。

五茶療︰

一、體質平和︰菊花3克、薄荷3克、蘇葉3克(沸水一杯浸泡代茶)。

二、體質偏熱(經常感到身體發熱)︰桑葉3克、菊花3克、蘆根10克(沸水一杯浸泡代茶)。

三、體質濕熱(身體發熱、身體痠軟、消化不良)︰赤小豆15克、綠豆15克(清水兩碗煲成1碗、溫服)。

四、體質偏濕(容易出暗瘡、疲倦、大便黏稠)︰白扁豆9克、木棉花12克、生薏米20克(清水兩碗煲成1碗、溫服)

兩小藥膳︰

一、體質偏熱︰鮮魚腥草30-60克。

二、體質濕熱︰鮮馬齒莧30至60克。

兩種藥膳的製作方法一樣︰開水焯熟後(不用煮),蒜汁加醋涼拌或蘸醬吃。

按三穴位抗感冒︰

一、足三里︰在小腿外側,外膝眼下3吋(約四指平排距離)。按摩手法︰以拇指按穴位,慢慢揉動,再用另一隻手點揉另一側,每天持續。

二、風池穴︰在頸後枕骨的下緣,距離耳朵後部約兩個手指寬的一凹陷處。按摩手法︰兩手拇指點住風池穴,用指頭用力揉動數十次。

三、大椎穴︰在頸後正中,一個較大的骨頭(即第七節頸椎)凸起的下緣。按摩手法︰用一手食、中兩指,用力按住大椎穴,揉動數十次。(如身體感到不適,應立即停止。)

(資料來源︰醫院管理局《中醫動》)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