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鹿兒島深度遊 穿越水上綠道

發佈時間: 2017/08/04

問日本人最喜愛到哪些外島玩?原來沖繩以外,鹿兒島的奄美大島也在其選擇之列。遊外島最期待的不外乎是玩水,但來奄美大島,建議你可深入內陸,划獨木舟、做泥染,在接觸當地人的過程中,感受不一樣的人文風情。

在奄美大島較中央位置,有一片面積達71公頃的紅樹林,為全日本第二大,僅次於沖繩縣的西表島。由於紅樹林內有大量珍貴的動植物,為及保育,當局只開放住用川及役勝川的交滙三角洲作旅遊用途,名為黑潮之森。

慢遊紅樹林

暢遊這片水上綠林,較有趣的方式是划獨木舟。是日由加拿大人Tim帶領出航,他由划獨木舟基本功教起,循水道直划,不消一會已看到紅樹林。這裏是一個綠色世界,青山、綠林,吸一口氣也份外清新,在陽光不大的午後,河上吹來涼風,舒適寫意。因為懂划艇,所以能跟貼Tim的步伐,聽他介紹這片土地。他指奄美大島屬於亞熱帶氣候,較適合紅樹林生長,如秋茄、木欖就是了。這裏有完整的生態圈,生機處處,常見的是彈塗魚等,聽說還有一種在沖繩絕種的琉球香魚也在此生活。此處一大亮點是那道水上綠道,由兩旁的紅樹林交錯而成。由於部分水道僅夠1、2艘獨木舟通過,大家都相當禮讓,也很小心不讓獨木舟撞向樹木,免得破壞大自然。

Mangrove Park

收費︰成人約HK$141、小童約HK$127

地址︰鹿兒島縣奄美市住用町石原478番地

網址:http://www.mangrovepark.com/

學泥染工藝

奄美大島在7至8世紀是日本遣唐使路經的中途站,後曾臣服琉球王朝,早在1,300多年前有文獻記載當地的大島泥染。泥染是獨有的傳統染布方法,如今這種技術幾近失傳,金井工藝則把其保留。

遊客體驗的是簡單版︰跟紮染做法一樣,布料在染色前,先要構思圖案。不同的圖案都可以利用各樣小道具如橡皮圈、衣夾、菲林筒製作。關鍵時刻是下染料,將衣料放入染缸後,就要不時攪動,這樣才可將染料平均染到布料上。色調方面,只有靛藍色跟淡紅色。至於泥染,是指完成基本染色後才加染的一個步驟,要在工房之外的一個泥窪完成。那泥窪全是灰色泥巴,起初擔心布料上的淡紅色會被遮蓋,沒想到最後色調卻加深成為茶褐色。原來淡紅色染料是厚葉石斑木汁,它的鞣酸與奄美泥土中的鐵分產生化學作用,令布料變為茶褐色甚至黑褐色。

金井工藝

收費︰約HK$176

地址︰鹿兒島縣大島郡龍鄉町戶口2205-1

網址︰http://www.facebook.com/kanaikougei

編輯︰余敏

設計︰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