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發佈時間: 2017/08/04

環島遊鹽田梓 走訪客家村

上周六本港天氣特別悶熱,加上空氣污染指數高,實在不宜走太難的路綫,因此山女選擇到訪西貢鹽田梓環島遊。鹽田梓又稱鹽田仔,是條有近300年歷史的客家村。圍繞面積不到1平方公里的鹽田梓走半圈,全長不足2公里,最高亦只有30多米,全程石屎路,連拍照才需約1個半小時,是快靚正的合家歡路綫。

第1站:西貢碼頭乘船 15分鐘到達

從西貢碼頭坐街渡到鹽田梓只需約15分鐘。下船後走約15分鐘,來到第一個景點--鹽田梓文物陳列室。「梓」是指鄉里,意即不忘故鄉。當日天氣酷熱,工作人員仍堅持坐於室外,遠處見到我們便精神地說︰「您好,歡迎光臨!」實在窩心。再走上幾級樓梯便是寫着「天主堂」的聖若瑟小堂。教堂雖小,但五臟俱全,有聖壇、神父房舍等。

第2站:玉帶橋堤壩 連接滘西洲

在前往涼亭的路上,有不少天主教聖經語錄及啟示,有興趣可駐足細看領悟。從涼亭不走回頭路、轉另一邊走,便下降至玉帶橋。

玉帶橋於1953年由村民合力建造的堤壩,連接滘西洲,及至2000年由政府維修成為現時模樣。

山女當天還遇到兩位有心人,一路上把沿路長得太出擋着去路的雜草都除掉,確保道路暢通,很細心呢!

第3站:鄉誼茶座 吃豆花茶果

鹽田梓村雖然已被荒廢,但部分棄屋上有些七彩有趣的玻璃窗,原來是《鹽田繪》以彩繪玻璃來展現村的歷史和習俗,很有意思。經過鹽田,也可了解到從前村民以水流法生產海鹽維生的歷史。臨走又回到碼頭旁的鄉誼茶座,它是由村公所改建而成,還提供粉麵飲品及客家茶果等,可外賣品嘗啊!

撰文、攝影(部分):香港山女

編輯︰周藹文

設計︰K

撰文: 香港山女 愛行山、愛藍天白雲、愛影相、愛文字的女生(www.facebook.com/mountaingirlhk/)
欄名: 上山‧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