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被尊重引致反效果

發佈時間: 2017/08/04

朋友在我的專欄裏發現我常提到女兒好的一面,故覺得她十分完美,其實是我只提到她好的一面。這正如父母都懂得不會隨便把孩子的童年「肉照」、趣怪模樣或可笑事放上網一樣,因為要尊重孩子和要保護他們。所以,在專欄中大家看到的女兒只是那個我覺得可以助大家思考的狀況,以及一些讓大家及早注意問題所在的別家的孩子或父母或朋友,而那也並不是他們的全部,因為凡人有缺點也有優點,大人是孩子也是。

為尊重和保護孩子,應避免在孩子面前公開地把孩子的缺點或不當的行為變成話題。即使是親朋好友間的聚會,以為可以無所不談,尤其有些長輩會以為「自己人唔怕講」而把孩子的事一一說出時,大家大可以為孩子說句好話,然後便轉個話題。

沒有人想聽到別人當眾把自己的不是說出來,當孩子有不足之處需要提點或糾正的,是需要在合適的環境,這才會收到成效。罵孩子「懶」、笑孩子「蠢」,把孩子跟別人比較都是令孩子感覺不被尊重,便也不會尊重和聆聽了。(二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