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取消抽籤 仿加澳計分 美綠卡簽發擬減半

發佈時間: 2017/08/04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支持移民改革法案,建議限制發放「綠卡」數目,提升移民質素,預計每年可以減少約一半移民至50萬人。

特朗普宣布支持共和黨參議員科頓和珀杜所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計劃入境移民數量於10年內大減一半,並提高移民質素,將申請過程加入有工作技能、英語能力及有財政能力及貢獻的人等評分基準,藉此減少透過家庭關係申請移民的人數,保障美國工人、納稅人和美國經濟,新計分制與加拿大、澳洲的類似。

特朗普形容法案是美國近半世紀以來最重要的移民政策改革,兌現大選承諾。他稱現時美國每15名移民只有1名是技術專業人員,其餘大部分都是以家庭關係為理由申請移民,認為對美國工人不公平,指此批移民即使取得居留權,但亦不應享有公民福利。

通過阻力大

新法案下最受影響的是已移民人士的兄弟姊妹或成年子女,但美國公民及永久居民的未成年子女或配偶仍可申綠卡。

新制度亦會取消每年發放5萬張綠卡的抽籤,其中包括港澳台出生者,並設每年難民上限為5萬,期望未來10年內將移民數目由100萬減至50萬。但由於國會仍未開始審議,預料通過仍需要長時間及面臨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