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相片的真實感

發佈時間: 2017/08/04

相片的真實感

自從手機可拍照之後,記錄生活大小事情太方便,又可即時在手機上看相片效果,唔滿意可以拍到滿意為止,科技進步帶給我們很多的方便和樂趣。但總認為相片不應是在手機或電腦屏幕上看的,我仍是享受把相片沖印出來,放在手上回味的感覺;甚至把相片放大後,放入精緻的相架掛在牆上。

過去十年拍下了很多相片,但我反覺得失去了一些歲月回憶。正因為過去十年找不到具質素的沖印公司把影像沖印出來,或許已不太流行沖印相片,那些技術似乎都倒退了,打印出來的相片極死板,沒有層次,沒有真實感,甚至有些翻拍的效果。

最近我的護膚品牌登陸台北,其中一個銷售店是在台北文創園區的誠品生活松菸店一樓。我發現有一間名叫「莫泰藝術」的沖印公司在角落裏,於是在網上下載了一張解像度好低的風景照,以電郵傳送給他們。他們馬上把相片印出來給我看,嘩!效果令我喜出望外,原來有一種叫銀雕相紙的,已有40年歷史,最初由德國黑白相紙工廠所生產,分金雕和銀雕供藝術攝影家使用。

數碼化普及後廠商生產了彩色銀雕相紙,打印的墨料技術是用壓電式噴墨頭成相,並以數十年不褪色原料製成,顏色鮮艷,不怕指紋。這種打印效果好有真實感,相紙上有些立體效果及金屬質感。我花了兩小時坐在店裏不斷翻閱手機裏2,000張儲存了很久的相片,選取了300多張打印出來。

好開心,我能掌握了很多美好的回憶。最難得是幫我打印的師傅本身是攝影師,對照片質素有一定的專業要求,每張4x6的相片才台幣35元,非常超值!店裏亦有拍攝及沖洗黑白相片的服務。

(本欄逢周四、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