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體驗式劇場

發佈時間: 2017/08/04

入劇場看演出,一般都是對號入座,就算是自由席,也都會有座位。有些演出觀眾則跟隨演員游走,沒有固定位置,由於新鮮刺激,觀眾也很受落。

Immersive Theatre在外國很流行,香港偶爾也會有類似的演出。Immersive Theatre有人會譯作「浸入式劇場」,也有譯作「體驗式劇場」,觀眾除了可以四處走動外,有時候更要參與演出。

最近連看幾個這類劇目,在澳門,有來自台北的作品《催眠》,每場只有一個觀眾,演員與觀眾近距離對望,到底是誰進入誰的世界,真搞不清楚。另一個來自首爾的作品《身在黑暗》,演員與觀眾同時混在全黑的環境中,聽着無綫耳筒的音樂及解說在場內走動。

上星期在上海觀賞近期火紅的《不眠之夜》,觀眾在五層高的大廈內自由探索,十多個場景同時在不同區域進行,肯定不能完全跟隨劇情發展,卻給予觀眾另類的新體驗,完場後各自分享見到的場景,然後如偵探般將故事重組拼湊,怪不得會讓觀眾想再入場尋找錯過了的場景。

劇場,就是這樣神奇,充滿超多的可能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