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多一個選擇

發佈時間: 2017/08/04

就在政府公布高鐵安排一地兩檢方案前的周末,適逢和朋友到深圳一遊,出發是坐巴士經深圳灣口岸,回程經福田口岸乘搭東鐵落馬洲綫返港。這個不經意的安排,令我對一地兩檢別有一番體會。

還記得數年前跟老公到深圳打高爾夫球,先開車到落馬洲,轉搭皇巴在落馬洲辦理出境手續,接着上回巴士到皇崗口岸入境。揹着重重的球袋,大熱天時,又上又落,未開波已一身大汗!

直至2007年,深圳灣口岸開通,是首個實施一地兩檢制度的口岸,大家毋須再擔心日曬雨淋,在寬闊有冷氣的出入境大樓內辦理清關手續,對於行動不便人士、長者或手攜大包小包的旅客而言,是多麼的方便。

明白到社會上對政府的方案有不同意見,這是可以理解的,但作為交通工具使用者,又或服務業的一分子,任何安排都希望可從使用者體驗出發。今天中港兩地頻繁互動,社會亦趨老齡化,能為乘客帶來便捷的出入境安排,在同一地方處理出入境手續後,就可安坐車廂經高鐵直達內地16個主要城市,遠至北京也只需十小時,是坐飛機外的另類選擇。不但車資較機票價格為低,坐飛機遇着空管延誤,隨時更費時失事。對退休人士或背包旅行的朋友,廣深港高鐵就如歐洲之星,貫通全國各省市,為我們帶來多一個運輸工具的選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