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沉迷上網 親子爭執急升

發佈時間: 2017/08/04

智能手機、平板電腦作為小孩的「電子奶嘴」,情況愈趨普遍及嚴重。衞生署調查發現,逾13%小學生每天平均花3小時或以上上網,比例較3年前大增;親子因上網問題發生爭執比例也急升。調查亦發現,幼童1歲已開始使用智能手機。專家指,2至12歲學童每日上網及使用電子屏幕產品作娛樂的時間不應多於2小時。

衞生署上月訪問1,328名小學生及家長,發現逾13%小學生每天平均花3小時或以上上網,較3年前同類調查升10.5個百分點。受訪小學生用電子屏幕產品上網而與父母爭執,由2014年的41.6%升至今年53.1%;為上網放棄外出活動由27.8%升至32.6%,減少睡眠亦由25.5%升至35.7%,因而影響學業、隱瞞師長上網時間等比率也上升。

受訪家長與子女發生爭執,則由44.3%急升至77.5%,認為子女上網時間太多而影響日常生活者由26.6%升至62.5%。

1歲已用智能手機

學前兒童開始使用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的年齡中位數,分別是1歲及歲半;過半家長表示,會陪伴學前子女閱讀,惟陪同子女使用平板電腦及智能電話的卻不足2成。

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透露,近年沉迷上網或打機成癮呈年輕化,求助者傾向為高小生。

她指,曾有12歲男孩因要應付升中呈分試,遭父母限制要完成功課及溫習後才可打機,周末及周日每次打機不得逾一小時;但當踏入升中的暑假,父母讓他下載心儀的手機遊戲,他便沉迷下去,玩至廢寢忘餐,每日連玩10多個小時仍機不離手。父母曾勸喻他勿過分沉溺,但屢勸不聽,雙方繼而口角。

該男孩更曾被父母沒收電話、拔掉電綫等,致雙方衝突及推撞。男孩升中後,因沉迷打機不願上學,甚至曠課,成績一落千丈,父母擔心情況惡化,遂向她求助。

家長強阻易爆衝突

東華三院心瑜軒綜合服務中心主任陳美璐指,家長如在子女打機時以沒收電子產品、關掉Wi-Fi及拔掉電掣或電腦綫等阻止,易令子女情緒激動,引發衝突,「曾有小朋友胡亂『掟嘢』、打壞電視機,更嚴重是持刀要脅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