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ji普選︰從小圈子選舉到公民提名

發佈時間: 2017/08/04

Emoji普選︰從小圈子選舉到公民提名

手機是現代人社交最重要的工具,但交流仍離不開最基礎的語言和文字。不過此情況隨着Emoji表情符號的出現而慢慢有所改變。如今要在通訊軟件或應用中「我手寫我心」,不一定要費時費力打一大串文字,只要打個Emoji就夠了。

2015年,牛津辭典選了一個哭笑臉的Emoji作為年度詞語,就是那個開心到流眼淚的表情符號。每年7月17日是世界表情符號日,可見全球有多重視Emoji。那麼它是怎樣造出來的?是倉頡造字的現代版嗎?

原來並非隨隨便便一個數碼表情符號都可以叫Emoji,真正的Emoji是指包含在Unicode裏的表情符號。Unicode是國際標準,規範各種字母和符號全球通用的電腦編碼,Unicode內裏的字母或符號在不同軟件和系統裏都代表相同意思和內容,可以一致地顯示出來。

那麼一個表情符號怎樣才能被加入到Unicode標準呢?首先,要有人向Unicode提交一份建議書,詳細解釋這個表情符號為何要入圍。然後Unicode標準組織裏相關委員會(可以理解為提名委員會)會根據四大準則進行遴選,包括︰第一、有多常用?第二、有多少種用法呢?一個表情符號可以傳達的意思愈多,入圍的機會就愈大;第三、樣子是否特別?要確保不會與其他表情符號混淆;第四、有多少人想要使用?想用的人愈多入圍機會就愈大。

Unicode每年公布一次成功入圍的表情符號,宣布它們成為真正的Emoji。不過,Unicode這種有篩選沒普選的做法也容易引起問題。經常有人會碰到這種情況,就是有種情緒想表達,卻找不到一個Emoji可用,心裏盼望要是有一個合適的Emoji就好了。另外,Emoji也會反映社會的固有偏見,例如以前人臉Emoji只有白種人,為了回應民眾的訴求,現在每個Emoji都有不同的膚色任君選擇,還可以選擇性別呢!

怎樣才能令Emoji更民主,更符合用家的喜好?英國有學者成立了一個平台叫Emoji Design Online,任何人都可以在平台上建議新Emoji。不過,首先要解釋它的功用和重要性,然後通過評論和投票來爭取支持,每年Emoji Design Online會定期向Unicode提議最受歡迎、最多人支持的表情符號,爭取入圍成為真Emoji。

可能將來會有一個Emoji,一副得戚的樣子,名叫︰「有得揀,我先係老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袁梓珮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