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滙豐回購 已成新常態

發佈時間: 2017/08/04

君子報仇,十年未晚,是否可以套用於滙豐呢?10年前,滙豐首次發盈警,自此之後的一段長時間,市場對滙豐總是有點聞者色變之感,差點未被當成藍燈籠。到了今天,市面罕有地經常問的一句︰不如追滙豐,好不好?滙豐快見紅底了麼?風水真的是輪流轉了。

第二季業績,老實說,滙豐相比起恒生,其實仍有遜色,亮麗程度不及屬下機構。但至少,核心稅前盈利勝預期、息差並沒有進一步收窄,而最Topline的收入仍然能夠錄得增長。當然,憑其14.7%的一級資本充足比率,滙豐基本上未來幾年,在5厘股息率上已經獲得打底,無走雞。

滙豐單是來自本身業務的增長,已能夠提升資本水平多三、四十點子,加上縮減風險權重資產以及美國業務資本釋放,多間大行都預期,到2019年,滙豐的過剩資本水平可達到介乎420至450億美元,最怕就是相關預測存在過分樂觀。有留意的話,滙豐管理層對繼續維持股份回購的預期有所降溫,強調不應視之為恒常政策。

但滙豐在最新一次分析員會議上,有關回購股份作為持續管理過剩資本的工具之一,已經說明滙豐立場已經轉了調子,除非有甚麼差池,滙豐每半年一次定出回購股份的計劃,已經屬於指定動作。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