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滙豐回來了!

發佈時間: 2017/08/04

姊妹們,今日的標題是「滙豐回來了!」,其實,用廣東話來說這句話更傳神,那就是︰「滙豐番嚟啦!」

何出此言?事關上一代股王滙豐(00005)的股價,年初至今升了約三成二,雖然不及新一代股王騰訊(00700)的六成四,但相對過去幾年的頹勢,今年滙豐股價已算十分醒神。騰訊年初至今的股價升幅,剛好是滙豐的一倍,因此,滙豐要將股王之名,拱手讓予騰訊也就無話可說了!或者這就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的道理!

姊妹們,正如我在本欄多次指出,上一代股王滙豐在香港人心目中的地位,仍是不能撼動的。或者,準確來說,香港人對滙豐是有一份難以言喻的情意結,因為,滙豐過去幾十年的經歷,正好見證了香港經濟騰飛的好日子。

大刀闊斧改革 回購見成效

金融海嘯後,滙豐經歷了長時間的低潮,更曾以大折讓供股,而且,業績和股價都開始褪色。我形容,這段時期的滙豐,其實傷透了港人的心,尤其是小股東的心!

但我知道,大部分早年買入滙豐的投資者都仍然不離不棄,有些還不斷增持。只可惜,在今年之前,大部分投資者都是一再失望的!金融海嘯後的滙豐,面對經營環境惡化,令呆壞帳撥備大幅增加,加上各地監管機構加大對金融機構的懲罰(主要是罰錢),例如打擊洗黑錢不力等等,進一步令滙豐這類跨國金融機構的元氣大傷。

於是,管理層開始大幅整頓,包括出售前景欠佳的業務,少不免要裁員和重組架構,再配合經營環境改善,這一切的努力似乎初見成效了!滙豐本周一公布的中期業績,終於交出一份「見得人」的成績表。受惠於撥備和支出大減,及個別部門的生意上升,今年上半年的列帳基準除稅前盈利,按年升逾半成至102.43億美元(約799億港元)。

而且,最令人振奮的是,第二季的盈利表現比第一季更佳,比去年同期上升四成六至52.82億美元。即是說,滙豐的業績仍在不斷改善中!

但業績改善也不及增加派息和回購股票的效果。早幾年,滙豐在經營環境欠佳,投資機會不多的情況下,逐步增加派息。這兩年,滙豐每年的總派息都維持在0.51美元,如果以年初時的股價60元左右計,息率高達6.6厘,其實是十分吸引的!

變身高息股 吸引北水入市

當滙豐搖身一變,成為一隻「高息股」後,除了留住很多香港小股東的心外,更吸引了很多「北水」來港吸納。我形容,除了港人愛滙豐之外,北水更愛滙豐。於是,在「北水」和港資力吸的情況下,滙豐股價終於見底了!

在公布中期業績之餘,董事會決定進一回購最多達20億美元的股份,將資本返還股東。這次股份回購已經展開了,並於2017年下半年完成,使2016年下半年以來公布的股份回購規模增加至55億美元。

姊妹們,我相信,這一刻,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現價的滙豐,還值得吸納嗎?已經持有的滙豐應否趁高出貨呢?這個問題下次再續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