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否認高鐵一地兩檢無諮詢 袁國強:不為方便棄一國兩制

發佈時間: 2017/08/04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舉行特別會議,討論一地兩檢方案,民主派批評政府拒就方案作公眾諮詢,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會用其他方式溝通,強調政府不會僅為了經濟效益和方便,就放棄一國兩制,又指一地兩檢的安排只是為發揮高鐵最大效益,背後沒有政治原因。

立法會內委會在暑假加開會議,討論上周公布的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在會上表示,一地兩檢安排是要令高鐵發揮最大效益,強調背後完全無政治原因,期望外界不要以陰謀論作猜測。

他不認同方案未有進行公眾諮詢是黑箱作業,強調政府一直有留意社會意見,將來亦會繼續聽社會意見,不排除在立法會內有其他溝通安排。他之後又強調,政府不會僅僅為了經濟效益和方便,就放棄一國兩制,強調方案不是企圖繞過《基本法》。

被問及方案是否有改動空間,袁指會向中央反映社會意見,但改動空間有多大,就要視乎收集到多少有建設性的意見。

或立會內安排溝通

民主黨涂謹申批評,政府研究有關議題多年,但仍拒絕作公眾諮詢,質疑政府想先斬後奏。工黨張超雄批評,政府為了15分鐘便利,而放棄《基本法》。但經民聯張華峰認為「三步走」的方式符合《基本法》,又指前日曾視察高鐵站及試坐列車,以自己身材都坐得很舒服。而身兼港區人大代表的議員田北辰,則去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及袁國強,建議在高鐵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區限制內地人員執法,例如言論自由等問題,應予以最大寬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