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知名巨企CEO 開會省時秘技

發佈時間: 2017/08/04

老細每天Call開會,大家「圍威喂」講完幾個小時,到最後毫無建樹散會,最慘還要OT!這種悲劇每天都會在辦公室發生,但應該怎樣避免?其實知名大企一樣面對開會低效率問題,一些科企CEO就有些心得,提升會議及決策效率,是公司成功的其中一步。

LinkedIn CEO Jeff Weiner︰禁止Presentation

無論大小會議,老細都可能會叫員工就進行中的項目滙報進度,甚至隨便談談最近業界話題去充撑場面。LinkedIn行政總裁Jeff Weiner覺得,這種Presentation是完全浪費時間。

據報道,LinkedIn的會議取消這類Presentation的環節,取而代之,所有應該要Present的資料,都要求在會議前一天就送到與會者手上,讓關係者先自己閱讀內容。

他認為,這樣做會議才可產生有意義、深入的討論,並可讓全體人員都能真正參與,不是只讓決策者聽完Presentation就立刻下決定,失去開會讓其他人表達意見的機會。

蘋果教主Steve Jobs︰每項議程有明確負責人

已故蘋果教主Steve Jobs開會的秘訣,與前文兩位CEO有一些相通。除此之外,更要確保開會時,每項議程都會有相關負責人,在蘋果內部稱為DRI(Directly Responsible Individual),會議議程會同時列出DRI的名字,確保可以找到適當的對口單位。前蘋果員工Gloria Lin在網上分享,這個制度對初創尤其有效,因為初創早期時工作項目太多,有明確的負責人制度,事情才不會因為團隊太忙而忽略。

喬布斯傳記的作者Walter Isaacson曾提到,喬布斯每逢星期三的下午,都會與市場推廣及廣告團隊開會。該會議的議程雖然較少,但會議上禁止用幻燈片,因為喬布斯希望與員工辯論及批判性思考,而非依賴科技。

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限制開會人數

有些公司喜歡開「例會」,全公司上下幾十人坐在會議室,聽不同人滙報,其實這是很浪費時間。據Business Insider報道,Amazon創辦人兼CEO Jeff Bezos就有一個鐵則「Two pizza rule」,可讓大小公司參考。

他認為,愈多人開會,效率愈低,而解決方法就是行精兵政策。如果兩個意大利薄餅也餵不飽全部與會者,證明團隊太大,應該要減少開會人數。每次只有幾個人討論,快速決策,可以節省其他關係不大的員工的時間,何樂而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