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USB記憶體之父 談創業成與敗

發佈時間: 2017/08/04

USB記憶體的出現,改變世人儲存或轉送資料的方式,而研發被戲稱為「USB手指」的發明家Dov Moran,早前來港出席論壇分享他的創業路。他曾以16億美元將「親生仔」出售予SanDisk,也曾經歷過失敗。他坦言失敗也有學習的地方,「要大膽、聰明、友善;要探索、提問和學習。」最重要是要讓自己發夢。

今年62歲的Dov Moran生於以色列,他形容自己,「不是生於大富之家,並且來自很小的國家,但我是很幸運的人。」幸運之一是以色列國雖小,但有很多初創公司、創新科技及電子工業,連空氣都有創業的味道。幸運之二是他有夢想,「我是做夢的人,有人以為我睡着了做夢,但其實我沒睡着也做夢。要創造未來,你必須有夢想。」

賣公司賺百億 再創業卻失敗

Moran在1989年開設了公司M-Systems,發明了USB記憶體,創業時他才34歲。公司首5年收入已大幅提升,及後生意愈做愈大,並擴展至全世界;最後在2006年,以16億美元(約124.8億港元)賣給SanDisk。他笑言,每次故事說到這裏,多數人接下來都問他︰「你的成功有何秘訣?」而他的答案只有一句︰「我沒有,因為M-Systems被收購之後,我又成立了另一家公司,但這盤生意失敗了。」

後來成立的這家公司叫Modu,做手機研發,念頭起源於生活,他直言︰「我非常憎恨那些很大部、經常塞爆褲袋的手機,很不方便,因此我想有沒有方法製造新模式的手機?」Modu是一種模塊手機,用併合的方式組成手機,但沒有成功,「這次生意失敗,2010年我把這公司所有的專利賣掉。不過,Modu真的來到最後了?這個想法真的要終止了?」

成功秘訣 挑一個範疇搏到盡

事實上,Moran的意念並無死亡,只是在其他人的手上發芽成長,「幾個月之前,有一家手機公司Essential,他們的手機就是模塊式!原來這個意念有延續下去,我不是它的父親,但我是祖父輩了。有時你知道,孫子的成就,會比你的兒子高。」他如今成立了另一家公司叫Grove Ventures,以私募基金的方式,投資人工智能、雲端技術、大數據等新興技術。

Moran大抵擁有成功秘訣之一︰「如果想做出偉大事情,就挑一個範疇,在裏面做到最好。有些創業家概念非常好,我一般會告訴他建立一個團隊,一起成立公司,因為最後勝利的一定是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