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打鬼

發佈時間: 2017/08/04

以沙特阿拉伯為首的多國,月前突然宣布與另一個海灣小國卡塔爾斷交,並指控卡塔爾支持恐怖組織。而沙特主要針對的其實是「穆斯林兄弟會」受到卡塔爾援助,並為此感到非常不高興。

今次可謂是遜尼派系內「鬼打鬼」。究竟沙特阿拉伯皇室與「穆斯林兄弟會」之間何以有這麼大的仇恨?

首先,遜尼派也不是鐵板一塊,沙特皇室信奉遜尼派中的瓦哈比派,一直有野心想以瓦哈比派來統一阿拉伯地區。這個教派主張「唯一的統治者、唯一的權威、唯一的清真寺」,並成為皇室獨裁世襲統治的有力支柱,他們續以石油財富向阿拉伯各地輸出瓦哈比派教義。

當2011年發生「阿拉伯之春」,沙特旋即支持同是信奉瓦哈比派的薩拉菲主義者(Salafist),例如在埃及,由薩拉菲主義者成立的「光明黨」,便是有沙特金援的政黨。該黨比「穆斯林兄弟會」更保守,而兄弟會則屬於伊斯蘭原教主義中的溫和派系,在政治上主張建立有伊斯蘭特色的民主制度,受到卡塔爾支持,令沙特皇室感到威脅,必須除之而後快,因此上演了今次這麼戲劇化的斷交行動。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翠容
欄名: 《藍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