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樓面叔叔自學扭氣球 贈小孩歡樂

發佈時間: 2017/08/04

快樂其實很簡單,一個氣球,一副笑臉,足以讓小朋友開心整天。64歲的「波波叔叔」富哥,在網上自學扭氣球,從一竅不通練成一對巧手,每天趁在酒樓工作的閒餘,為七彩繽紛的氣球賦予生命,哄得小朋友不亦樂乎。即使自掏腰包買氣球,他也不介意,「見到他們開心,我就滿足」。

陳奕富(富哥)從事印刷業40多年,工廠北移無奈轉行,6年前轉到酒樓當樓面,現時在元朗鴻星海鮮酒家工作已有2年,兩名兒子已出身,本來可退休享福的他笑言,「退休好悶,趁仲有精神,繼續打工,見到小朋友就開心」。

以自身快樂 感染別人

他坦言喜歡見到小朋友笑,於是1年多前,在網上自行學扭氣球,並不時在家練習,「最拿手是扭狗仔、熊仔和花」。他愈扭愈覺得好玩,如今更懂得扭出槍、劍、蝴蝶、毛蟲等,說得出的造型都幾乎扭到。

如今富哥的衣袋裏,總是袋上「扭波孖寶」(充氣泵和數十個氣球),他每日將工作做妥後,趁有空檔便在酒樓一角,將平平無奇的死物,扭出美輪美奐的氣球,贈送給食客的小孩,「小朋友見我扭氣球,所以叫我波波叔叔」。

訪問當天,正值周日茶市,食客絡繹不絕,富哥每完成一個傑作走出來,都將小朋友的眼球鎖定。有小朋友戰戰兢兢問他:「可不可以要仙女棒?」富哥笑過不停,因為這次把他難倒了。「有時他們很有要求,仙女棒、機關槍,指定粉紅色、藍色」,雖然有要求,但他都盡量滿足,「當自己感到快樂時,自然有感染力,為別人帶來快樂」。

扭氣球難免會失手,扭氣球亦講求技巧,「打氣時不可打太滿,留少少空間,方便就位,扭到沒位時,又要放一點氣」,富哥笑言扭氣球就像人生,拉得太緊,需要透透氣。富哥像一個快樂使者,讓別人開心,就是其使命。

考取專業資格不易

不少人以為當小丑,做數個簡單諧趣的動作,技巧很簡單,事實上雜耍、魔術及扭氣球都有學問。富哥在酒樓扭得一手好氣球,兒子問他可有想過轉行當小丑?他坦言,想表演得出色,必須接受專業培訓,但要考取專業資格,例如完成證書課程也不容易,於是他寧願安穩地,在酒樓哄哄小朋友開心就好了。

記者︰李盛芝

攝影︰冼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