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有情緒 絕非負面

發佈時間: 2017/08/04

每人都有情緒,但在生活上傾向收起。心理學家陳永儀表示,產生情緒並沒有問題,只是我們經常誤解自己情緒,因而作出了錯誤應對與表現方式,若我們想要紓緩不安,則應該做到適當地表達情緒。

「情緒化」被認為是一個負面的詞語,做事帶有「情緒」也被認為是不洽當的行為,但沒有情緒真的就是一件好事嗎?陳永儀指出,人類擁有六種基本情緒:高興、悲傷、生氣、恐懼、驚訝與噁心。

在這六種基本情緒之中,比較正面的情緒只有高興一種,其他的看似都是為我們所不喜。但實際上,情緒並沒有所謂的正、負面之分,任何情緒都只是我們的個人主觀感受,與我們感受到的寒冷、飢餓等感覺一樣,並沒有對錯之分。這些情緒亦能幫助我們更了解別人和自己,並調節心理健康,讓我們知道如果再不作出改變,就可能會受到傷害。

積累反而更糟糕

陳指出,當我們產生令自己不安的情緒時,第一反應往往是嘗試去擺脫它、脫離這種狀態,而方法亦有很多,如轉移我們的注意力,或是遏抑、忽略這些情緒,甚至以另一種殺傷力較低的情緒來掩蓋。然而,這些做法只能帶來短暫的紓緩。若這些不安情緒長期積累,一旦爆發出來,所造成的影響是無法預計的,因此適當地表達出來,更能讓我們有效紓緩不安。

情緒會被很多東西所影響,亦能左右感受。各種情緒也可令我們對生活產生更多的體會,就像我們如果沒有因失去某些東西而感到悲傷,我們就學不會珍惜一樣。情緒是我們與生俱來,如果我們願用心經歷更多情緒,就可創造出更精采的人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iJ4zibW8_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