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電腦結合大腦 提升人體機能?

發佈時間: 2017/08/04

科技能提升生活效能,若將科技與人體結合,達致「人機合一」,又可否增強人體機能?在全球,陸續有人在體內植入不同儀器作試驗;另邊廂,亦有美國巨企斥資設立科研公司,冀將人類與電腦連成一體,帶領人類走入進化新篇章。

愛爾蘭裔藝術家Neil Harbisson是世界上第一位獲得法定認可的「半機器人」。一直以來,天生色盲的他眼中只望見黑與白;21歲那年,他在頭骨加裝附有天綫的電子眼球,能發送訊號到大腦,轉化成一種只有他能聽見的聲音,讓他辨別顏色;天綫不僅讓他「聽見」色彩,更厲害是,連尋常人看不見紅外綫、紫外光,他都盡在掌握。可想而知他的「電眼」已經超越人類。

社會上,像Harbisson一樣因身體殘疾,於身體植入儀器的個案屢見不少,有人的生活重拾正軌,亦有人因此獲得超乎常人的能力。由「人機合一」帶來的進化,更吸引本無健康考慮的人,因着好奇、方便,甚至貪玩等理由,在身上植入不同器材,希望提升人體機能。

手指植磁鐵 胸藏指南針

俄羅斯婦產科醫生Alexander Volchek是其中之一,他手上植有4塊晶片和1枚磁石。晶片容許他經過大門時自動解鎖,亦能用作付款;至於手中的磁石則讓他輕易收集到金屬物體,例如他毋須將手術刀緊握在手,自能被手裏的磁石牽引。

與Volchek居於同一城鎮的IT從業員Daniil Lytkin,則在胸口植入了一枚指南針,每次他轉向北方,儀器都會產生震動。他認為久而久之,或能像動物一樣,建立出一種獨特而強大的方向感。在德國甚至有人在皮膚下植入LED燈,為的只是令紋身更加好看。

無論因甚麼原因令自己變得「機械化」,未來人類與科技結合的情況似乎會愈趨普遍。

美國電動車公司Tesla CEO馬斯克(Elon Musk),曾表示對AI(人工智能)有朝一日超越人類感到擔憂。為此他去年創立醫學研究公司「Neuralink」,研究通過外科手術,將人腦與電腦等軟體結合,從而幫助人類進化,提升記憶力及工作效率。但這僅屬初步概念,要實際應用在人類身上,或需十年或更長時間。

修改基因達進化 誕下完美BB

有人藉機器使人類進化,亦有科學家以基因改造的方式實現目標。美國和南韓科學家成功利用基因編輯技術「CRISPR」,在BB出生前「剪走」及修正遺傳性肥厚性心肌症病變基因,長大後避免換上遺傳病。但有專家擔心,有父母會濫用技術選擇胎兒的特徵,「設計」出聰明又漂亮的BB;亦憂慮修改基因會引發基因變異,影響下一代;而更大的道德爭議是擔心「人造人」的出現。由於CRISPR能夠輕易改造基因,若以此方法令人類進化,可說是發展無界限,連美國國家情報局形容基因改造是大殺傷力武器。

資料整理:周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