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um力推深度文章

發佈時間: 2017/08/04

身家雖遠不及Mark Zuckerberg,但一手創辦Twitter及Blogger的Evan Williams,仍一直獲得不少矽谷創客及投資者的推崇。

Medium是他五年前一手創建、走小眾路綫的文字出版平台,有別於Twitter的140個字元,Medium提倡的是深度文章。此外,亦稍稍有別於WordPress或Blogger等一類的博客平台,Medium更強調社群效應,同時亦會把社群分類,讓發表文章的作者群更容易物以類聚。

Williams是一名理想主義者,他視Medium為網絡文字出版的出路,亦希望在「短打」文字或網絡內容以外,開拓一個內容更有養分的網絡世界,一個類似Spotify之於音樂、Netflix之於視像的媒體模式。用戶可以免費使用Medium進行寫作,或者是純粹訂閱文章;你亦可以選擇每個月供款五美元,享有閱讀獨家文章及第一時間使用新增功能的會員服務。

只需一個電郵帳號或者社交網絡帳號,你就已經可以在Medium開號,然後開始寫作。Medium奉行簡約主義,亦以文字在手機或電腦上的可讀性為基礎,所以幾乎不容許使用者有任何介面改動。

為了強調文章的可讀性,Medium會為每篇文章提供四大數據︰瀏覽數字、文章被閱讀次數、被完成閱讀百分比,以及被推薦次數。平台會根據這些數據,來決定該文章在社群中的排名及被推薦的機會,機制有點像Google的搜尋排名。如果你只是標題黨,吸引了無數點擊,但文章被讀者讀完的指數卻很低,你就很難突圍而出。

目前,Medium仍屬小眾玩意,但卻獲得不少網絡作者及新聞工作者歡迎,其中以討論科技、政治及藝術的作者居多。最近,一些來自台灣的中文Medium作者開始活躍起來,為了進一步了解和學習,我亦加入了他們的社群。歡迎訂閱我的Medium,帳號是@rudileung。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Rudi 路迪涼 進擊中的社交媒體廣告人
欄名: 進擊中的So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