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內地共享單車新規 12歲以下小童禁用

發佈時間: 2017/08/04

內地共享單車亂象頻生,交通部等10個部門近日聯合出台新規,要求實行用戶註冊實名制,禁止向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服務。此前有傳媒指,共享單車熱潮正退燒,有企業6月訂單減少三分之二。

交通部、網信辦、公安部等10部門,日前聯合出台《關於鼓勵和規範互聯網租賃自行車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稱要明確規範用戶註冊管理、資金及信息安全、單車停放等。

共享單車訂單跌六成

較受關注的是,《意見》明確要求實行用戶註冊實名制,為用戶購買人身意外傷害險,並禁止向未滿12歲的兒童提供服務。此前上海一名11歲男孩自行解鎖共享單車,逆綫行駛,遭車輾身亡,其父母索賠878萬元人民幣,引發熱議。

《意見》還鼓勵採用免押金方式提供租賃服務;企業已收取押金或者預付資金的,要實行專款專用,完善退還制度。

另外,央視日前報道,內地共享單車熱潮正在退燒。今年5、6月,不少廠商接到的共享單車訂單,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有公司6月訂單減少三分之二,另有公司甚至要停止生產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