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催經偏方 隨時影響生育

發佈時間: 2017/08/04

亂用催經偏方 隨時影響生育

明明看準月曆,為甚麼月經還未報到?不少女士因月經遲來,試過四出尋找偏方,狂吃綠豆沙、西瓜、涼粉等寒性食物「催經」,最終經未來,先傷身。中醫指,胡亂催經會令寒底人士「寒上加寒」,甚至影響生育,建議每天在下腹敷暖水袋或搓揉穴位助保養身體。

綠豆沙 廿四味 寒涼食物不宜

腹脹、頭痛、脾氣暴躁,的確困擾大部分經前的女性。有女士會擔心月經遲遲不來,又或想在旅行前「快點來」,免卻旅程不適。有人會選擇打針食藥,但擔心副作用,於是在網上尋找偏方。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聽過有病人吃綠豆沙、西瓜、廿四味等「催經」,「這些都屬於寒涼食物,不但傷脾胃、打破陰陽平衡,更會令經痛加劇。」他指,海帶、洛神花、紅菜頭等都屬寒涼食物,「有人誤以為吃後月經就會乖乖地來,相反其實吃了令月經沒有準時或早來,反而推得更遲。」

以一般女性為例,正常月經周期為21至35天,月經超過35天才來,偶爾只發生一次,或因是工作壓力、心情煩躁、休息不足所致,是非常普遍。他指現時有不少年輕女子有月經紊亂的困擾,排除是多囊卵巢綜合症、卵巢衰退或激素分泌等問題,「兩、三個月才來經一次的都有,甚至一年沒來都並非罕見。」

強行催谷 加重身體負荷

註冊中醫師陳圳堅指,曾有一名30多歲女病人因感到自己脾氣暴躁,「(月經)谷住唔舒服」,故狂喝涼茶希望催經,結果只喝了兩碗就不停腹瀉,「身體根本承受不了寒涼食物,只會愈搞愈傷。」他說,中醫沒有催經這個概念,月經遲來不排除是患病的主因,跟各人體質、生活及飲食習慣、感冒未清等因素有關,若本身是寒底的人,就不宜進食大量寒性食物,「胡亂吃生冷食物,會令子宮虛寒,子臟冷無子,嚴重者可影響生育。」

他指,女性平日注意要保暖,即使在炎炎夏日,走進冷氣房應添衣,「平常亦可搓揉在內足踝上3吋的位置,有一個『三陰交』穴位,按壓時會有痠軟的感覺,可改善月經不順、消化不良等問題。」

陳俊傑亦建議,女性盡量不要喝冷飲、寒性食物,可用暖水袋護理下腹,在肚臍下3吋位置的「關元穴」,每天敷2至3次,每次10至15分鐘,有強身健體之用。有人說,每天以熱水泡腳對女性亦有好處,他認為要視乎各人體質而定,非人人合適。

記者︰李盛芝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