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潔冷氣機可毀你事業和健康

發佈時間: 2017/08/04

不潔冷氣機可毀你事業和健康

許多人說世上最悲慘的事莫過於貧病交迫。有人認為失戀最慘,因為不少失戀者為此而自殺,但那其實是尋短見的有情緒病而不自知,對方因受不了而離去。比貧病交迫更慘的是有錢沒得醫,像先嚴生不逢時,科技知識及藥物落後;也可以因為罹患的是末期絕症或是遇不上好醫生,錯過了黃金治療機會而弄致病入膏肓,這可說是造物弄人。

自從我開始懸壺濟世後,有感於不少求診病人經濟拮据,故此八年前破格向病人大力推介購買中國燃氣(384)這股票,聲明多購「長揸」必可以把醫療費賺回來。是我擁躉的聽了照做結果當然笑呵呵,可惜部分病人的家屬認為我在唱好該股以便高價出貨牟利。這些小輩現在當然知道錯得厲害,自己也錯過了發達的機會。但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其實,要避免貧病交迫或有錢沒得醫的困境是要有智慧地注意健康。我強調智慧是因為許多健康資訊不只是老生常談,而且誤盡蒼生,不少情況我已在拙作寫過了,這不全對的信息包括:多吃水果、少吃鹽、多吃三文魚及醋或是要打防疫針等等,個別病人照單全收的結果是百病纏身。

說起防疫針,有位政府首長在開會時一邊流鼻水,一邊向他的局長責問︰「你們叫我打流感針以身作則,我聽你們的話打了,現在你們見到我傷風感冒,怎樣解釋?我以前沒打針時是沒有事的!」局長瞠目結舌,無言以對!我早已寫過防疫針未必可以真正防疫,你總不能打齊所有不同疫苗的防疫針吧?

有幾位家長先後問我他們的子女暑期要去遊學,主辦單位要參加者打防疫針,去非洲的打得最多。我的意見是要衡量注射疫苗的風險,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機率會出問題,那又是否值得呢?這個題材我已在拙作《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2》及本欄先後寫過了。我寧願孩子們不去參加遊學,也不要冒着這個可以毀掉一生的風險。

生命中最重要的,依次序是空氣、水、食物、健康、快樂、金錢、愛情和自由。當然,你可以說有了錢可以買到所有東西,但在文首我已說過有錢沒得醫是最悲慘的。希望你好好記住我這些話。

就拿空氣來說,沒有清新空氣哪會有健康(天然氣是解決空氣污染的最佳選擇,所以值得投資),但我們是否每家都會安裝優質的空氣清新機呢?我有位病人說,裝了空氣清新機仍然會咳嗽復發。我問,你的冷氣機究竟多久才清洗一次?他說起碼兩三年了。結果找人徹底清洗後咳嗽果然有改善。

某獸醫告訴我,數年前有位練馬師的成績不佳,希望該獸醫為他所有馬匹檢查身體。獸醫記得我說的話,便問對方馬房上一次清洗冷氣機是在何時。練馬師說,十年來從未洗過!馬匹是要靠健康的肺泡才可取勝的,怪不得他的馬愈來愈跑得不好了,幾乎毀了他的事業。幸好他清洗冷氣機後有批新馬可以替他扭轉劣勢。所以,我們若把冷氣機內的霉菌吸進了肺內,又怎會有健康呢?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梁柏濤 美國自然醫療學會(1999)核准執業醫師,著有《令你震驚的健康真相》1(27版)及2(22版)
欄名: 健康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