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生命之源

發佈時間: 2017/08/04

水是生命之源,不同身體部位、脂肪比例、年齡及性別等……水份含量亦有所差異。平均人體含水約55至60%,剛出生的嬰孩身體水份較高,約佔身體75%。我們身體中的水份可緩衝和潤滑關節、調節體溫、維持新陳代謝和滋養大腦和脊髓。人體血液含略少於80%的水。成年人大腦和心臟含有約75%水、肺含水量為83%、甚至骨頭都有31%水。

既然我們基本上是用水做的,同時被空氣中的水份包圍,為甚麼我們仍然需要喝這麼多水呢?

人體每天需要2至3公升的水來補充呼吸、排汗、排泄和腸道蠕動所流失的水份。如果身體水份不夠,大腦的下丘腦感覺受體會發出訊號,釋放抗利尿荷爾蒙(antidiuretic hormones)。當抗利尿荷爾蒙到達腎臟,會產生水通道蛋白(aquaporins),使血液可以吸收和保留更多水份,形成濃縮的深色尿液;所以脫水的第一個症狀就是尿黃。

脫水情況嚴重時,可導致身體代謝能量下降、皮膚水份和血壓失衡、情緒不穩及認知障礙迹象等,增加罹患慢性病的風險。確保每天攝取足夠水份,對身體非常重要。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現任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醫學院名譽教授及食品研究中心主任。近年致力探討益生菌及微生物組如何改善人類腸道健康。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