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 林海峰 機關算盡好朋友

發佈時間: 2017/08/04

黃秋生 林海峰 機關算盡好朋友

正當大家慶祝香港回歸20年,黃秋生跟林海峰(Jan)則再續演戲的緣份。20年前,兩人合演電影《誤人子弟》;今年九月,他們於舞台聚頭合演一場大龍鳳《搞大電影》。秋生直言︰「是緣份。」阿Jan補充︰「是我多口問他有沒有戲演。」

美國劇作家David Mamet的劇目《搞大電影》於1988年在百老匯首演,曾奪多項東尼獎,連樂壇天后麥當娜及影帝奇雲史柏錫都演出過。話說一位著名演員有興趣演出某角色,電影監製Fox(林海峰飾)特別拜訪電影公司高層老友Bobby(黃秋生飾)商談合作。誰知道,中途殺出Bobby的臨時秘書Karen,令合作出現變數。

搞電影連番角力

選上《搞大電影》這個劇目,秋生說是因為導演甄詠蓓(Olivia)。「我很怕David Mamet那些嘰嘰訖訖、濕濕碎碎的東西,很難搞,Olivia卻很喜歡他。如果我加上阿Jan說關於電影的題材,可能反應會很好笑,所以,就演這個吧!」

林海峰笑說第一次看完劇本,登時呆了一呆。「究竟這劇說甚麼呢?那種機關槍式的對白,『巴巴』、『巴巴』、『巴』、『巴』、『巴』的節奏,我好驚,點背呀!直到綵排的時候,秋生和Olivia逐一解釋給我聽,給我一些指引,原來很多對白經過他們說明之後,是令人毛管戙、感動又好笑的。劇中的Bobby和Fox是屎忽撞棍遇上懷才不遇,當他們走在一起,就會產生很多可能性︰猜疑、妒忌、鼓勵、吹捧、虛偽、交心和出賣。我做創作行業的朋友,都一定面對過或是做過這些角色,所以很容易有共鳴。」

踩界的合作模式

秋生突然自嘲︰「我沒有甚麼朋友喎!老實說,我並沒有一些像劇中那麼長遠的友誼,是你需要我、我又需要你的啊!不過,我的確很熟悉劇中的情況,好像自已經歷過那樣。」秋生笑言自己的圈子很奇怪,通常別人怎樣形容他,總跟實際上不同。「例如有人說︰『嘩,你樣子很惡,我很驚你呀!』我的位置看似很高,但我卻會無端端被別人欺負。」

劇中Bobby和Fox的友誼長達11年,某程度是建基於利益上,卻又不只是工作上的夥伴。林海峰表示︰「我們這些工作很單純,只是山寨廠,企業遇到的情況相對地複雜得多。Bobby和Fox那種我需要你,你需要我;我跟你做事,你又需要我幫忙,一定有很多踩界的事。」秋生亦稱見過娛樂圈有很多搵着數的事情,卻從沒發生在他身上,笑言令他感到無癮!

30年前的哲學寓言

《搞大電影》英文原名是《Speed the Plow》,主題既有世界末日的含義,又有重新開始的意思。Jan坦言對這主題還在理解中。「我每天透過解釋、演出和理解對白,不斷愈挖愈深當中的意思。」秋生抵死回應︰「嘩,這是哲學呀!David Mamet很厲害,30年前已經有這樣的內容,令我想起科學教派、世界末日、世事循環不息等問題,我懷疑他是否在諷刺科學教派之類的。其實,現今年代的思潮就很着重這些討論,時間是甚麼?宇宙到底又是甚麼?由尼采開始就已經探討這些事情,一直到現在,哲學加上科學的印證,可以談及宇宙、環保、時間、神、輻射,這個劇就是說這些東西。」秋生認為這個具議題性的戲,能引發觀眾的思考和討論。

撰文︰張靛瞳

攝影︰林良明

編輯:陳禮恒

設計:梁政敏

場地︰香港演藝學院

黃秋生

服裝︰Hackett

化粧︰Jolinn Ng

髮型︰Takychung@FifthSalon

林海峰

化粧︰Gricha Chan

髮型︰Niki Lee@Headquarters

欄名: 人物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