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醫生孭仔揸車 2月大B感冒昏迷

發佈時間: 2017/08/07

何文田昨發生罕見意外,一名2個月大男嬰昨晨由任職醫生的父親,以斜孭肩帶孭在身前駕駛外出,男嬰回家後大哭未幾陷入昏迷,目前情況危殆,留醫深切治療部。警方調查後相信,男嬰懷疑因近日感冒不適而暈倒。有專家建議,家長駕車時,應安排嬰兒坐在車內的安全籃。

昨晨10時許,43歲姓韋、任職放射科醫生的父親,與分別4歲及2個月大的兒子駕車外出吃早餐,車上沒有兒童安全椅或安全籃,期間有人將男嬰用左至右的斜孭肩帶孭在胸前,再佩戴安全帶。其後3人返抵何文田街5號的住所,男嬰狂哭未幾陷入昏迷,韋曾替其急救,當時其41歲姓黃、為麻醉科醫生的妻子亦在場,二人見男嬰毫無反應,韋立即報警,將兒子送往廣華醫院,搶救後情況危殆,目前在深切治療部留醫。

頸部無傷痕 不涉安全帶勒傷

事後,韋曾一度懷疑兒子遭安全帶勒傷,惟警方初步調查後,證實男嬰頸部未有傷痕,相信事件與安全帶無關。而警方昨晚表示,該男嬰有感冒病徵,相信因此而暈倒,事件無可疑。

據了解,韋在一間公立醫院任職,於2001年考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資格,其後考獲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副院長蕭粵中分析,若男嬰送到急症室,難以判斷有否隱疾,「昏迷原因很多,包括男嬰可能被軚盤壓倒,令胸部未能擴張呼吸,或因幼兒食道未發育成熟,容易出現嘔奶令氣道阻塞而導致窒息等。」兒科專科醫生陳以誠指,與嬰幼兒駕車外出,宜由兩名成人陪同,及安排坐在後座的安全籃或安全椅內。

倡仿效外國立法 保兒童安全

香港汽車會副會長李耀培直言,9個月以下嬰兒乘車時應放在安全籃內,「但不少港人願花數千元買車輛配件,但千多元的兒童保護設備卻不買。」他說,9個月以下安全籃或9個月以上兒童安全椅,應放在車廂後座的中間位置。李耀培又促請本港政府,仿效鄰近的日本、新加坡等地為兒童車內安全立法。

律師文浩正表示,若父親將兒子孭在胸前駕駛,可能觸犯《危險駕駛》及《疏忽照顧兒童》的刑責,一經定罪分別最高可被監禁3年及10年。警方表示,事件中未有拘捕任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