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自資學士課程有資助 部分已滿額

發佈時間: 2017/08/07

由17/18學年開始,15所院校的自資院校學生,只要符合資格便以獲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有院校表示,個別熱門課程的學額已爆滿。而有升學輔導機構估計,今年學生接受大學聯招副學士及高級文憑取錄的比率將降低;相反,接受公開大學自資學士課程取錄的比率則料將提高,但提醒學生即使未獲心儀課程取錄,應盡快調整心情計劃下一步。

大學聯招今年共有近3,500名學生獲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取錄,佔整體申請學生的7.2%,較去年微跌逾0.1個百分點。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3萬元資助有助減輕學生學費負擔,料今年放棄入讀非心儀的聯招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轉讀自資學士課程的人數將增加。

副學士高級文憑 取錄比率降

各自資院校今仍接受入學申請並設現場收生,惟樹仁大學的中文系、社工學系、心理學系、輔導及心理學系及新聞與傳播學,以及東華學院的護理學健康科學(榮譽)學士、醫療化驗科學(榮譽)理學士、放射治療科學(榮譽)理學士及職業治療學理學士(榮譽)學位的自資學額均已額滿。

吳寶城又指,若學生未獲心儀聯招課程取錄,應盡快調整心情計劃下一步,部分專上課程今仍設即場報名及收生。學生只要用心部署,定能為自己選擇一條合適的出路。

3成基層考生出路 受家庭經濟影響

「青年新世界」今年7月在文憑試放榜後,以電話訪問了435位應屆基層文憑試考生,發現約87%受訪者打算繼續升學,僅3%人打算就業,另有約11%人表示未有打算。「青年新世界」副主席鄧咏堯指,大多基層學生都相信可透過升學,改善生活水平,但即使經過高中的生涯規劃,不少學生仍未找到目標。

調查又發現,32.6%考生認為出路受家庭經濟狀況影響;家庭月入5千至1萬元的學生中,有近6成人認為受影響,比例遠高於其他組別。鄧指,政府提出向所有合資格的自資學士學位學生提供3萬元資助,而非針對資助基層學生;部分學生可能對副學士科目較感興趣,或認為出路更闊,但礙於經濟狀況,而選擇相對不感興趣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