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的「淋巴結腫大」

發佈時間: 2017/08/07

寶寶的「淋巴結腫大」

女兒滿月後的一天,寶寶的外婆神情凝重地跑來,說寶寶脖頸旁有一粒腫塊,話音尚未落地,還沒有等到看見那粒異形,我已經腳軟!

外公站在寶寶旁邊,同樣憂心忡忡,女兒自己卻玩得很好。腫塊花生粒一般大,有彈性。這不是一般成年人的亞健康,馬上去醫院看兒科是最理智的選擇。

寶寶見醫生,行為表現很好,不吵不鬧也不怕生,隨便醫生檢查。看見小病人這樣的態度,醫生心裏已經有底,他問的第一句話是︰「BB能吃嗎?能睡嗎?能玩嗎?都能?那麼放心,這叫淋巴結腫大,大部分嬰兒與兒童在成長過程中都曾經出現這個徵狀。不用吃藥,也不用管,會自己消退。」

資料顯示︰人身上大約有500顆左右的淋巴結,表層的淋巴結可利用觸診來加以評估,正常時兒童可在頸部、腋窩和腹股溝等觸摸到小的淋巴結,深層的淋巴結分布於縱膈腔、腸繫膜、腹膜後及骨盆腔,肉眼看不到,也摸不到。

在嬰兒時期,約有57%的嬰兒可以摸到淋巴結,最常摸到的是枕骨後及頸部淋巴腺,為小小的,有彈性,像花生米樣的顆粒,大小約一到一點五公分左右。隨着小朋友日漸長大,這些淋巴組織會穩定地慢慢增大到青春期,隨後就會自行減少及消失;所以成人的淋巴腺比較不容易摸得到。

我突然想起我自己的淋巴結,在腋窩和腹股溝上各有一顆,要到很久之後,過了青春期很久很久,才逐漸消失,那時候也沒有告訴父母,因為不想增加他們的辛苦,他們有八個子女,父親做了一輩子文化工作,要讓八個在發育時期的孩子每天吃得飽已經夠不容易了。

果然,我家寶寶的「淋巴結腫大」在第二天已經消失。謝謝菩薩!

撰文: 嚴浩 導演,暢銷書作家,養生達人 Facebook專頁:嚴浩生活
欄名: 嚴浩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