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催化滙豐盈利的動力

發佈時間: 2017/08/07

續談滙豐的前途,雖然其在業績上對漸進式派息政策隻字不提,但在每年維持51美仙派息承諾的前題下,要增加派息未必是完全沒可能。適逢管理層將改朝換代,新管理層同樣是要先取悅股東,這方面,滙豐的過剩資本就是他們的最佳討好本錢。不論范智廉及歐智華,均一改以往,對前景表述變得正面,輔以一個持續回購計劃的變相承諾,明顯是臨別依依,意猶未盡,江山是我打,功勞豈能被代領?

撇除核心業務前景,滙豐最大不明朗因素似乎在於新舊管理層的交接、磨合、以至說得白一點的派系大鬥法。作為旁觀者,杜嘉祺獲委任主席已令滙豐傳統內部勢力先輸一仗,具執行實權的CEO人選不能再失。被問及新任行政總裁人選,歐智華好一句滙豐內部有強勁人才提供,明顯立點發聲。但作為外聘空降,杜嘉祺機關算盡,怎會不明白建立自己班底的重要性?似乎,CEO人選已成為死守滙豐傳統力量的最後防綫。為免全綫敗北,由現在起至年底甚至明年初,滙豐內部各大熱人選必定力爭取表現,這可能才是短期內滙豐的最大盈利催化動力!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