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長途火車

發佈時間: 2017/08/07

20多年前第一次在內地搭長途火車,是硬臥,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地的花生及瓜子殼,為免第二天醒來鞋子會被「殼海」浸死,被迫將雙鞋放在臥鋪上。20多年後,再一次乘搭通宵火車,感覺很不一樣。

他們好像戒了剝瓜子及花生,只吃杯麵,吃畢也會扔進垃圾筒,服務員頻繁地清理垃圾箱。有一位小妹妹,不小心倒瀉一包朱古力豆,這下可慘了,每人一腳地下都會幾精采,怎料小妹妹在她母親的指示下,逐粒撿拾起來。

偶爾冷氣車廂內也有人吸煙,但很多煙民都自覺地走到車卡與車卡中間。晚上停了最後一個站,服務員拉下走廊的窗簾,關上燈,好讓大家安睡。一宿無話,第二早醒來,地下仍然保持清潔。

旅程中有一個小插曲,硬臥車廂設有六張床位,分上中下鋪,我們在總站漠河上車,到下一站塔河時,有一對母子進車,婆婆80歲出頭,票是中鋪,兒子正躊躇如何將母親抬上中鋪,我們立即主動讓出下鋪給婆婆,兒子連番道謝,還說要向我們補回差額,但我們又怎會如此計較呢?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