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購書氣氛

發佈時間: 2017/08/07

新聞報道說,今年書展的入場人數下跌,大家買書也少了,最簡單的解釋是打風令書展停了半天,但真正的理由,去過的人都知道,書展根本無法製造閱讀的氣氛。

本來靜靜看書買書的時刻,變成了在吵鬧和逼狹的環境中爭位選書。逛一圈,不難發現有很多人席地而坐看書,來得書展的人大部分都愛閱讀,可是為甚麼場內沒有提供閱讀的位置呢?

書展「街市化」的趨勢已發生多年了,但今年似乎更多愛書人士發聲,或許是因為坊間書店近年也開始改變形式,從純粹賣書的店舖變成鼓勵閱讀的地方,書店設座位,甚至附設咖啡室,一手捧書,一手捧咖啡,亨受片刻的悠閒。看書的體驗和氣氛不及書店,大家就更沒有理由特意去書展了。

本來書展有一點好處,就是讓讀者有機會接觸到平時少見的特色書籍,可是,賣特色書的多是中小型書店,他們的位置多不及大型書店在當眼處,租用的位置亦較小,縮在場地的角落,這種安排不利讀者發掘書籍。

期望主辦單位能夠重新檢視書展安排,讓愛書的人重新愛上書展。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