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暑假養甲蟲 滲入道德教育

發佈時間: 2017/08/07

安徒生會南丫島中心今年暑假推出針對6歲或以上的「甲蟲皇者」活動,由樹藝師教導孩子照顧甲蟲幼蟲的知識,並會指導他們照顧小幼蟲兩周。

中心職員孔嘉鴻曾修讀園藝治療,也是文化生態導賞員,熟悉島上樹木生態。「我們一起找尋小幼蟲的蹤迹,在牠們常棲身的淺泥、樹根之間,用雪條棍輕輕撥開泥土,把牠們帶回中心觀察和照顧。小朋友會觀察不同齡期幼蟲的身體變化,也會照顧需在黑暗環境中結繭的BB,從中發展出好奇心。」

孔Sir謂,「第一堂課會帶小朋友出去找幼蟲,把牠們帶回城市。幼蟲只要有水和吃到植物腐化物、水果等,已可以維持生命直至結繭。約2周後自然孵化,屆時可把小甲蟲帶回島上分享,小學員需用畫圖或文字完成任務紙做健康記錄。」第二堂進行小實驗,包括觀察牠們在不同光暗中的反應。「也會用不同調味料去測試,觀察牠們喜歡甚麼味道;會把甲蟲放在水上,觀察牠們如何呼吸。當甲蟲成蟲後便會飛,基於人道理由我們只鼓勵多照顧2天,便放牠們回大自然。整個過程以體驗為主,小朋友可能不捨得跟甲蟲分手,但可從中學懂人類無權主宰生命。」

撰文︰胡麗珊

圖片︰受訪者提供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