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不跟大隊進步神速

發佈時間: 2017/08/08

兩個孩子在暑假裏各自以不同形式度過,一個到英國遊玩時也同時參加了遊學團以接觸更多英語,並有英語老師在餘下的日子裏替他補習;另一個則在遊覽和參觀時多接觸和聆聽英語,結果二人在暑假後的英語都有進步,只是後者在無師自通下竟比前者進步得更多更快。

前者雖參加了遊覽重點歷史建築和博物館的遊學團,以為他在行程後會見多識廣,在交流後英語會有進步,可是當一切是大夥兒進行時,可以隨便走走看看一切,可以聽可以不聽導賞員的講解,可以只要跟着大隊前行就甚麼也不用花心思的他,最後自然收穫不大。

後者只隨父母同遊各地,隨心隨意地在看展品時因要自行閱讀單張和簡介多了,因利用語音導賞聆聽展品介紹慣了,即使遊覽運河時也會嘗試留心聆聽。皆因船上各人都是如此,不像前者般可以在大夥兒行動時站在隊伍後面,便不用回應提問,便可以隨時不聽。在這樣的過程下,男孩在不知不覺間在聆聽、閱讀和運用英語的機會多了,能力也自然提升了。

從前在學校裏哪怕錯而不敢說英語的心態,在遊覽和參觀期間嘗到的是說錯了別人也不在意……這經歷令男孩放下了不敢說的包袱,開始了輕鬆地說。愈說愈好,便愈是認真地在各種情況下偷師;他問路,他點餐,他致電服務台查詢……在這樣的學習過程裏,他會比前者進步得更快更多是很自然的了。(三之二)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