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的相學

發佈時間: 2017/08/08

清代大臣曾國藩為何能如此識用人?源於他精通「相術」,用其「相術」去衡量一個人的可信程度及能力。試想想曾國藩當時官位如此高,事務又如此繁多,奈何當時科技又不發達,可追查的背景數據不多,他可以利用的就是以「相」去取人。

坊間流傳曾國藩一生學問淵博,但當中的道理未有完全流傳到現在。其中比較有名的一套叫《曾國藩家書》,教人做人及為官道理;而另一套是其識人的學問,此相書叫《冰鑑》。

《冰鑑》是曾國藩一生歷練,費時數年所完成的相骨識人、觀貌用人的心血結晶,而這個相人之術又與一般坊間的相學有點不同。細節不說,如果對歷史或相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翻一翻這書。那大家了解此相書有甚麼用?

做老闆、做HR的大可以從求職者相中一些合用的人,不用只從Resume上看,又或者只憑一個非常表面化的面試中去決定。相對地求職者亦可以見到未來上司是個怎麼樣的人,亦不需要猜測將來是否可以合得來。(二之二)

歡迎意見,可電郵:poonshifu@gmail.com

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撰文: 企管風水達人 潘師父,風水命理顧問,曾任職中外資銀行管理。facebook專頁:問問師父
欄名: 微型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