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庶民百味民間尋

發佈時間: 2017/08/08

庶民百味民間尋

在今季新推出的「尋味之旅」中,我請同事在行程中除了安排高級餐廳,也要多一點民間美食,兩者作個平衡。我深信食物無分平或貴,只有是否符合個人口味。

中國八大菜系各有千秋。港人對粵菜熟悉不已,其次接觸較多的是滬幫菜跟杭幫菜,兩者常被混為一談,光是代表菜式已有差別,滬幫菜的包點著名,首推小籠包跟生煎包;反觀杭幫菜,較偏重嘗食材的本味,吃過東坡肉、龍井蝦仁的自會明白。我最期待的是秋後的大閘蟹,那種蒸煮即食的滋味。

至於京菜,源於魯菜菜系,因走進清宮而今日獨當一面。名菜北京填鴨,正好是最佳例子。我們團隊光顧的1949全鴨季,由選鴨至烤鴨過程講究,更規定每隻鴨只片出70塊皮跟肉,還要配上香檳,以味蕾感受那種皮脆肉香的微妙質感。

說到小食,便不得不提台灣。常言道的「古早味」,簡單點說,是一種教人懷念的味道,通常都是指傳統美食,而南台灣可說是這種味道的搖籃。逛一下台南、高雄的夜市或小街小巷,擔仔麵、蝦捲、肉糭、蚵仔煎……美味數之不盡,恐怕一張嘴、一個胃也不夠用。

受韓劇的影響,韓食也同時入屋。食味偏辣,煮法傾向燒烤、煎炸,特別是頂級韓牛跟五花肉,的確要靠炭火將油份逼出來,鎖住肉汁,那種美味真的難以抵擋!不過,韓食也有養生的一面,著名的參雞湯,正是韓國人的夏日補品;有大量蔬菜的傳統拌飯、清涼的水冷麵,清爽的口感,正有消暑的作用。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