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穗抽檢水喉逾半不合格 5款鉛超標

發佈時間: 2017/08/08

中央電視台報道,廣州工商局近日抽檢市面上25款水龍頭,發現有14款存在容易腐蝕等問題,不合格率達到56%,更有5款鉛含量超標,恐威脅用家健康。專家指,有廠家為減省成本,內銷產品或使用廉價原料。

內地傳媒報道,今次抽查的25個樣本中,有9個樣本的表面耐腐蝕性能不合格。

有3個樣本的螺絲精密度不合格,可能造成水龍頭滴水、漏水,間接造成浪費;另有2個樣本的流量超標,或令消費者增加不必要支出。

內銷貨用低價銅

另外,所抽查的樣本中,有15款是洗面盆或廚房水龍頭樣本,需要進行金屬污染物析出檢測,其中有5個樣本鉛含量超標,其中一款更超標6倍多,不合格率達33%。

報道指,目前內地水龍頭生產企業主要集中在廣東、福建和浙江三地,約千餘家。

專業人士指,水龍頭是否會對人體健康造成危害,關鍵在於製造水龍頭使用的原料銅。

國家陶瓷及衞浴檢測中心副主任區卓琨指,有廠商為減省成本,不會用每噸貴5,000元人民幣(下同)的低鉛銅作為原料。另有部分知名廠商,製造出口產品時就採用貴價銅,內銷產品就選擇標準較低、價格較平的銅料,令品質大相徑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