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油污漂到維港 恐致海洋生態災難

發佈時間: 2017/08/08

兩艘內地船於珠江水域碰撞疑漏出近9,000噸棕櫚油,康文署繼前日封閉港島及離島10個泳灘後,赤柱聖士提反灣昨亦受油污影響要封閉,維港也驚現小量疑是棕櫚硬脂的白色漂浮物。至於離島更是重災區,多個泳灘約3成面積被棕櫚硬脂掩蓋,有海魚更疑受油污影響死亡。有環團擔心沖上岸的棕櫚硬脂隨時遇熱溶化,或爆發嚴重生態災難,今起發動義工清理救亡。

綠色力量及生態教育資源中心等環團,昨派人到泳灘了解最新情況。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指,離島多個泳灘的油污較前有擴散迹象,其中長沙、深灣、大灣肚及愉景灣等情況最誇張,不少灘岸上約3成面積均被棕櫚硬脂覆蓋。

攻陷離島泳灘 籲市民助清理

單指,棕櫚硬脂雖是固體物,但於攝氏40至50度會溶化,近日天氣酷熱,當硬脂溶進沙粒後更難清理,而當沙粒再沖落海,水面油層會阻隔空氣,海洋生物或因缺氧死亡。他指,未來幾日是清理的黃金期,將與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呼籲市民參與義工行動,前往部分受影響泳灘清理;今午將約有100名義工往南丫島的牙較灣及大灣肚清理。香港生態教育及資源中心總監程詩灝指,本周大潮或會稀釋油脂,但下周會出現「死流」,恐令油脂累積,如本港受外圍颱風影響,會進一步令氣溫上升,加速油脂溶化,海水變酸,潛在條件累加下或導致紅潮大爆發。

環保人士Dr Robert Lockyer指,離島區多個泳灘情況恐怖,南丫島牙較灣見約20條海魚死亡,亦見有流浪狗嚼食沖上岸的硬脂;愉景灣泳灘更有大堆小魚圍住一團棕櫚硬脂咬食,令人不寒而慄。

港府:上周六至今收集逾50噸

此外,昨新增封閉的赤柱聖士提反灣,大量油污沖上沙灘並結成硬脂粒狀,部分如拳頭大,清潔人員黑色膠袋檢起約數十袋。維港兩岸昨亦見有疑是棕櫚硬脂的白色物體漂浮;新渡輪發通告提醒船長避開大面積油脂、油塊,免影響船隻運作。海事處昨調派9艘船隻在本港西面和南面水域清理海面上油脂。

政府發言人指,自上周六接報至昨午12時,在海上及泳灘共收集逾50公噸的棕櫚硬脂。此外,政府飛行服務隊昨亦加入協助搜索散布的棕櫚硬脂,並即時通報供有關部門清理。環保署已到受影響泳灘採集樣本化驗油脂含量,料今日傍晚有結果。漁護署則指至今並未有發現有養魚戶受事故影響,在鶴咀海岸保護區水面及沙灘發現少量油污後,已即時清理,並通知海事處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