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親歷化療痛苦 堅定助人志向 抗癌小子圓夢讀醫

發佈時間: 2017/08/08

大學聯招昨放榜,對抗癌停學年多、來自皇仁書院的羅梓豐而言,更是最值得慶賀日子,因為他不但戰勝癌魔,更憑毅力成功挑戰自己,踏入港大醫學院的門檻,以5科5**佳績獲取錄。親身感受過化療的痛苦,令他立志做醫生,研究如何助病人減輕痛楚。

來自皇仁書院的羅梓豐,將入讀港大內外全科醫學士。他於2014年5月因持續發燒,求醫時被安排驗血,結果確診患上白血病,當時就讀中五的他需即時停學,接受治療。經歷一年多的密集式抗癌療程,羅前年9月返回皇仁書院重讀中五,當時療程尚未完結,他每月仍需向學校請假一至兩日往醫院覆診,加重他身體及心理的負荷。

曾停學1年醫病 終獲佳績入港大

他憶述停學期間,多次進出醫院接受化療,初期對化療認識不多,且要忍受頭痛、嘔吐及食慾不振等副作用,形容抗癌過程一點也不容易。復課後也需繼續化療,如遇上翌日有測驗考試,自己身心皆累,憑毅力堅持,「當時會鼓勵自己,既然捱得過停學一年的密集式療程,現在較輕微的(療程或測驗)也可以應付。」他今年2月順利完成抗癌療程,令他可專注應付文憑試,考獲佳績。他對生物學科特別感興趣,從醫是自幼夢想,患病經歷更加強了自己成為醫生的決心。

視障生讀心理學 盼成音樂治療師

此外,小四時患先天性青少年黃斑點退化症的喇沙書院學生陳柏豪,考獲7科35分佳績,獲心儀的中大心理學系取錄。柏豪因病難以分辨顏色和閱讀細小字體,需借助放大機協助上課和溫習。

擁有8級鋼琴資格的他,放榜當天曾表示希望日後能成為輔導員,以音樂治療有需要人士。

柏豪媽媽昨指,兒子對獲首選學科取錄感開心,由於家住將軍澳,往中大車程需時一個多小時,故首年會申請入住宿舍。她說,兒子在暑假便開始備課,又指兒子正閱讀心理小說和分析心理書籍,以增值自己。

失落聯招考生 轉報自資學士

大學聯招昨放榜,整體共有逾2.1萬人獲正式取錄,但仍有約2.7萬人失落聯招。多個自資院校昨設現場面試及收生,惟報名人次較文憑試放榜日少。不獲聯招錄取的黃同學指,原計劃報讀副學士,但後認為先在自資院校取得學士學位,再報讀其他大學碩士學位「洗底」較好,扣除政府3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後,恒生管理學院的學士課程學位跟資助大學的學費相若,增加其報讀誘因。

恒管截至昨日近2,000人接受錄取。恒管與珠海學院的所有課程都尚未滿額,分別於本月底及本月中截止報名;東華學院及樹仁大學早前已公布部分熱門課程已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