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有信心以解說釋疑 林鄭:港人終會歡迎一地兩檢

發佈時間: 2017/08/08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在本港引起激辯,正在訪京的特首林鄭月娥昨拜會中國鐵路總公司,她說惟有實施一地兩檢,才能發揮高鐵的經濟及社會效益,又指有信心透過未來兩、三個月內向社會解說,港人最終會歡迎一地兩檢。

林鄭月娥繼續訪京行程,早上拜會了中國鐵路總公司,與總經理陸東福會面,她說明年第三季高鐵順利開通以後,香港就「進入了國家高鐵的大家庭了」,強調高鐵對香港未來的經濟及社會發展,尤其是年輕人就業,有重大意義,有信心在未來兩、三個月,在香港社會做好相關解說,香港市民會歡迎一地兩檢,她又強調「惟有一地兩檢,才能發揮高鐵的經濟、社會效益」。

陸東福則表示,高鐵是香港和內地大型基建的連接,令香港銜接國家高速鐵路網絡,「將促進內地與香港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完善粵港澳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推動經濟合作」。他又指中國鐵路總公司根據港人需要,今年優化了全國215個火車站的售票系統,令港人在內地買票更方便。

梁愛詩不認同「割地論」

林鄭下午又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王光亞指一地兩檢完全符合《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又認為方案推出以來,香港社會總體反應比較平靜。

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表示,不認同一地兩檢方案是割地,認為無償被搶走才是割地,現方案是出租,又指法律上有「視為」的概念,在法律上高鐵西九總站內地口岸已不屬香港範圍,因此不適用《基本法》第18條。她又說與內地簽署協議是「你情我願」,特區政府有權不簽,「但大家都知道不簽不是一個選擇」。

此外,經民聯青年事務委員會與20多個工商、專業團體、青年組織等,成立「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支持政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