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易拉架變抹黑工具 轉載誹謗圖亦屬違法

發佈時間: 2017/08/08

易拉架成為最新滋擾工具!早前網上流傳多張印有個人資料的易拉架照片,包含電話號碼、地址、照片及身份證號碼等,並聲稱相中人可提供性服務,玄學家吳佩孚及其妻亦是受害人。有大律師指,若資料涉誹謗,轉載者亦有法律責任,比始作俑者更易陷法網。

早前多個facebook專頁及討論區湧現涉用作追債或抹黑的易拉架照片,易拉架除印上「生意失敗、夫妻平賣」、「已婚偷食專家」等字樣,更將事主照片、住址及工作地點、電話號碼和身份證號碼等公開。玄學家吳佩孚及其妻亦受害,繼5月有人發布吳妻性感照,聲稱可提供性服務後,6月中再有易拉架聲稱吳佩孚欠債,促他與「濠江廳主」聯絡。

吳佩孚早前公開稱無欠債亦沒與人有感情瓜葛,並就事件報警。他向本報稱警方正在調查,未確實始作俑者身份,認為事件屬惡作劇。他指涉太太個人資料的易拉架證實是改圖,涉事討論區已刪照片,暫未再收到電話騷擾。

警方回覆本報指,5月30日曾接獲35歲姓林女子(即吳太)報案,稱朋友在5月29日晚於尖沙咀發現印有其資料的易拉架;她與丈夫亦收到電話滋擾。案件暫列作「電話滋擾」,交由尖沙咀分區跟進。

比製作者更易入罪

大律師陸偉雄指上述易拉架或涉及誹謗,「易拉架上資料若非真確,可構成誹謗,事主可作民事追究。但因缺乏製作及發布人資訊,要舉證不易。而將照片轉發,同樣對事主造成傷害,法律上與始作俑者屬同責,且易找到人,更易告得入」。他建議警方及律政司改變現行「誹謗即民事」的辦案慣例,引用「永久性誹謗」罪作刑事調查,增加阻嚇力。

記者︰脫芷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