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口味 唔夠瞓 易生痱滋

發佈時間: 2017/08/08

重口味 唔夠瞓 易生痱滋

生痱滋的痛楚難當,相信不少人都試過。從小到大,身邊的人或上一輩總會說生痱滋是因為「熱氣」,要戒口和喝涼茶。但原來註冊中醫指,生痱滋的成因並非這麼簡單,反而可能是生活習慣出問題,喝涼茶、噴藥也未必能根治,必須從日常生活入手,如多吃蔬果、避免「重口味」、每天吃一餐粥等。

綜合原因導致 並非只是「熱氣」

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指,痱滋即是口瘡,因口腔內出現小傷口,受細菌感染形成潰瘍。一個人可以因為進食較硬的食物如吉列豬扒、薯片等,容易刮傷口腔形成小傷口;有崩牙、牙齒不整齊、有磨牙習慣、或咬到自己,均可令口腔出現小傷口,終變成口瘡。

李說,民間所謂的「熱氣」意思非常籠統,未能準確解釋痱滋成因。他表示,中醫認為痱滋與睡眠不足、飲食不節、情志失調、體質遺傳有關,患者多呈現一種「心脾積熱、陰虛火旺」的狀態。

註冊中醫師陳俊傑亦指,不少痱滋患者的問題都是綜合性的,非單一原因所致,只歸咎「熱氣」是無補於事。生痱滋的成因可以是生活習慣問題,例如港人大多睡眠不足,睡眠時間不一定8小時就等於足夠,每個人要睡多久視乎日間活動量而定,「日頭做過乜嘢,夜晚就要叉番電,依家好多人日頭做好多嘢,但夜晚叉唔番。」

此外,壓力大、飲食上較濃味、吃太多腸仔、罐頭等加工食品,都可導致瘡類問題。

飲涼茶恐反效果 宜改善生活習慣

現時坊間有不少針對痱滋的產品,例如西瓜霜、痱滋藥液、痱滋貼等。兩位中醫師均指,這些產品無法解決身體內在的問題,只能短暫紓緩口瘡帶來的疼痛不適,是治標不治本的方法。不少人都視涼茶為生痱滋的靈丹妙藥,惟陳俊傑不認同。他解釋,雖然喝涼茶能即時起小量作用,但長期飲用會因太涼而傷及脾胃,脾胃差者會更易生口瘡,「很快就會愈飲愈無效、甚至愈飲愈生(口瘡)」。

要長遠改善痱滋問題,陳指,只要改善日常生活習慣,多數可以緩解。除早睡早起、多做運動外,兩醫師建議避免情緒上太大壓力,保持心境開朗;飲食上應多進食生果及蔬菜,以攝取足夠的鐵質及鋅質。陳亦建議愛好「重口味」的港人飲食上更清淡,例如每天裏有一餐改吃粥,有助清腸胃。

除食中藥調理身體,李廣冀指,滋陰清熱的飲食對陰虛火旺的人士效果尤佳,清補涼、健脾湯水等均是可取的選擇。本港天氣濕熱,容易令港人心脾積熱,夏季可煲老黃瓜或冬瓜湯,加入扁豆、赤小豆、土茯苓、粉葛等,以收祛濕之效。

記者︰黃詠雯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