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義工的「三心兩意」

發佈時間: 2017/08/08

很高興看着基金會的日益壯大,今天的成績,默默耕耘的義工團隊功不可沒。義工的工作範圍很廣泛。要樹立客觀形象,在基金會裏提供了「義工守則」作參考。內容充實,規模亦頗嚴肅,原來真的殊不簡單。

義工是獻出時間及氣力的人,提供服務而沒拿取酬勞等。因為是機構的一分子,當是結合成一體。所以義工守則很重要,也必須遵守。遵守的如行政程序、宗旨等,最重要是如何去保密,以確保患者、康復者等資料不用作其他用途。此外,要與患者等訂立適當界綫,以避免角色混淆。例如在支援隊內,支援者語氣要親切,是支持及鼓勵性的,與家人不同。在提供支援時,不會作個人宣傳或推廣商業產品,不會接受患者及康復者等的餽贈或利益。雖然字裏行間咄咄有力,但通情合理。

義工工作態度要「三心兩意」︰一、責任心︰清楚明白工作性質,考慮能力是否適合。承諾的事要盡力完成,準時出席活動,如要缺席,盡快通知負責職員,給別人充分時間另作安排,尊重部門工作模式,遵守指引,不擅作主張;二、關懷心︰在支援隊內,用心聆聽,感同身受去了解姊妹的需要。不將個人信仰或價值觀強加於患者等。不對患者、康復者及其親友妄下判斷,鼓勵他們與醫護人員商討;三、耐心︰對姊妹提出的疑問耐心地提供正確資料及協助;四、誠意︰須誠懇、積極、體諒及接納,尊重患者的意願感受、私隱和自主;五、善意︰尊重及愛護患者和康復者,並以和藹、友善及熱誠的態度與她們相處。

「三心兩意」的守則都用在支持團隊內,因為義工不是醫護團隊,所以我極力支持這個態度。期望義工們能學習這個態度,共同努力回饋社曾,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