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永陸、黃偉康
陳永陸、黃偉康

私有化的選擇

發佈時間: 2017/08/08

康:港股似乎正在上試28000點的關口,似乎沒有值得談論的地方。

陸:那麼談一談新世界集團旗下在中國內地經營零售百貨業務的新世界百貨中國(00825)選擇私有化,而且已經進入最後階段的問題。

康:新世界發展(00017)提出要約價為每股2港元,而根據其在香港聯交所發佈的公告來看,公司已經接獲要約項下3.84億股股份,大約相當於提出私有化所涉及股份的82.23%及無利害關係新世界百貨股份的82.25%,距離達到90%要約股份的私有化條件,其實不遠。

陸:沒錯,而且受消息刺激,新世界百貨股價已接近2港元,更曾突破此水平,較宣布私有化前的收市價累升五成以上。持有股份的股東,其實應積極考慮接納該要約,或在市場上售出股份套現,因為私有化是否成功,就算只是1%機會失敗,亦是風險。

康:的確,近年來互聯網及電子商務平台的迅猛發展,百貨行業的發展已大不如前,所以不只是新世界百貨,百麗、銀泰亦在早前選擇退市。

陸:所以新世界發展選擇在這樣一個時刻私有化新世界百貨,不僅為小股東們提供一個套現機會,同時也讓私有化後的新世界百貨能夠重整旗鼓,讓業務等到更好的發展。而且,根據香港證監會《收購守則》的規定,即使現在新世界百貨願意提高私有化價格來完成交易,上市條例也是不允許的。換句話說,每股2港元已不能改變,所以投資者應把握在截止日期8月15日4時前,透過中介或銀行遞交同意書,或選擇直接在市場出售股份,這是一個最佳的方案。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wong.waihong@yahoo.com

撰文: 陳永陸、黃偉康
欄名: 陸一言 康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