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芝士在哪裏?

發佈時間: 2017/08/08

你的芝士在哪裏?

數年前,老外有本書,題是︰「誰拿走了我的芝士」,主要講職場就業艱難,因為環球競爭大,要保住你的飯碗、芝士,但首先要知道你的職場對手,是豬的對手,還是神的對手。

本港有位中學生,最近到東南亞一行,察覺到……

作者:張思瀚及陳鳳翔(本文主要是保良局羅傑承(1983)中學張思瀚學生的感受及執筆,陳鳳翔以交流團團長作引導)

在香港讀書,覺得課程很艱深,需要花大量時間和精神來學習,非常吃力,好像每天都活在苦海中。從沒有想過,外面的世界是怎麼樣的呢?

作為「一帶一路.與我何干」綜合能力比賽冠軍隊成員之一,有幸參加《馬來西亞絲路之旅》,跟隨陳鳳翔團長來到「吉隆坡中華獨立中學」(簡稱「隆中華」)(http://www.chonghwakl.edu.my/),一所在大馬享負盛名的華人學校。希望藉此深入了解馬來西亞的華人教育,與當地學生「民心相通」。

從隆中華謝上才校長和當地學生的交流中,得到了一點啟發。當地學生面對艱辛的學習環境,但仍然十分勤奮,我認為很值得我去學習。

馬國考試繁多 三語並重

馬來西亞的初中三年級,學生竟然要應付兩個公開的初三評估試─政府的「PT3」和華人籌辦的「獨中統考」(簡稱「統考」),按成績決定進入文商科班或理科班;同時,還要預備兩年後的SPM(即馬來西亞教育文憑)。這等同雙倍壓力,對學生來說絕對是一大考驗。而同年級的香港學生,以公開考試而言,只需要應付和自己前途完全無關的TSA(全港性系統評估),壓力自然相對銳減。

到了高中二年級(即我們的中五),真正面對考政府的SPM,等同高中文憑GCE O level。學生要修讀的科目比我們還多,單是政府的SPM考試,人文科學源流的學生最少要修讀九個學科,而科學源流的學生更最少要修讀十個學科。

緊接着便是高中三(即中六)統考,進一步面對考試壓力挑戰。由於高中二的時間差不多全用作準備SPM,他們需要在九個月內追上兩年的統考課程。與香港相比較,中六學生應考的DSE(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科目的六至八科數目,大馬華人面對的考試量多出一倍以上。

華人學生更要掌握三種語言。華文(普通話和簡體字)、英文和馬來文。而統考的語言以華文為主,政府考試的語言則以馬來文或英文為主。這意味着他們需要懂得用兩種語言回答同一科目的問題。想像一下,若然要我分別用中文及英文作答化學或其他公開考試科目試卷,我也會覺得頭昏腦脹。

衝破困難闖天地 成績驕人邁國際

縱然如此,他們從不卻步,從不氣餒,考試表現鶴立雞群。據聞,甚至非華裔子弟對此校更是趨之若鶩。

隆中華在去年高中統考上,超過26%考生在10至11科中取得5A或以上的佳績。在「陳嘉庚杯全國獨中統考優秀獎」中,於初中統考連續榮獲二十四次全國特優獎,於高中統考獲取六次全國特優獎!

令人驚訝的是,政府不承認統考,最高學府(馬來亞大學)並沒有接受他們這類非正統的官方學校。然而,困難沒有把他們難倒,青年既有鴻鵠之志,又有成大事之心。他們不介意離開自己的舒適區,積極到新加坡、澳洲、台灣、內地和香港等地區升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港已被追上 須加倍努力

我認為我們需要急起直追、力爭上游,鞏固我們的兩文三語。作為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中文固然要學得好;為了和國際接軌,我們也需要精通外語。我們需要學習隆中華畢業生的國際思維,積極考慮到外國升學或交流,擴闊視野,增廣見聞。

古語有云:「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我們香港學生應該學習他們的決心和毅力,才能在全球化和一帶一路的大趨勢下盡展所長。

當本港學生和家長在怨懟考試,作業過多時,外間的對手都咬牙刻苦地爬上來,他日無芝士吃,怪誰?

數周前在這裏呼籲各位支持腎臟基金會的義賣(圖3),今時已籌得善款逾百萬,可以買到多部洗腎機(每部8萬多)去供腎友借用,各位善長你又助不少腎友家庭脫苦海了,多謝,多謝。

撰文: 石鏡泉 經濟日報副社長兼研究部主管、電台財經節目主持人
欄名: 政•經•頑石不低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