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值得記着身邊的小人

發佈時間: 2017/08/08

較早時幫忙製作《原來天使在身邊》一書,邀請不同界別朋友講述人生挫折,以及身邊「天使」如何伸出援手。有朋友苦苦思索,想來想去都沒有天使,笑說不如出版一本《原來魔鬼在身邊》,可能有更多靈感。

一起大笑之後,發現大家對「魔鬼」的印象通常比「天使」更深刻。「魔鬼」有如負面小人,他們性格明顯,往往讒言詆毁、暗箭中傷、損人不利己,防不勝防,見得多了,令你對人性徹底失望。

但是,更不應該忽略「天使」,因為真的天使,低調得沒有感覺。真心幫你的人,不會在幫忙之後自讚自誇。他扶你一把,你站穩起來後他就靜靜離開。你飛黃騰達時,他不會忽然出現邀功,甚至自己已忘記了曾經幫助你。

我問朋友︰「為何不快樂的事、不值得提的壞人牢牢記住?對你好、值得感謝的人卻輕輕忘記?」也許跌倒的痛苦太深刻,以致對陰險小人牢記不忘,正因如此更不值得浪費光陰記着他們。如果你身邊盡是小人,試試找一個靜靜的午後,寫一張「天使名單」,想一想有誰在你不察覺之時,低調幫你一把。昨天,我寫了一張清單,不知不覺竟然有50多人,而且還未寫完。你的天使名單有多少人?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