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真的重要性

發佈時間: 2017/08/08

真的重要性

我們很多時看舞台劇演出,發現演員經常出現的一個問題,就是覺得他們的演出沒法打動人心,明明見他們已經聲嘶力竭,七情上面,但還是覺得他們有他們演,觀眾有觀眾看,演員與觀眾兩者之間壓根兒沒法聯繫上,觀眾反而愈見抽離,這究竟是甚麼原因?

只因演員內心欠了一樣最重要的東西--真。

明明見到演員聲嘶力竭,七情上面,這還不真?對,就是不真,直接說就是假,因為大部分演員都在「扮演」,仍然停在「演」的階段,而不是真心的在舞台這個虛擬世界上「生活」一次。要做到生活一次,就必須得活在當下,用心感受對手給予自己的能量與情感,透過角色即時去消化一切的刺激,再由心出發,用身體、聲音、眼神表達。很多人都設定了自己的演繹及反應,無論對手能量高低變化有何不同,都影響不到自己的演繹,甚至乎對手無意地忘掉一兩句台詞,都改變不了自己既定的演繹,那是經常出現的情況。

話得說回來,一個演員能夠演得形似,也不是容易的事,除了感性去處理角色情緒起伏跌宕之外,還要理性去處理技術問題如台位走動及配合燈光等,要做到形神俱佳,在舞台上生活一次,理性與感性,實在缺一不可!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